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黄永红:一个有见识、有胆识的创业者
2020-03-14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句容市天王镇的黄永红。

他是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残疾人创业基地的带头人。50多年前,黄永红出生时,因一场头痛脑热,送到医院被诊断为小儿麻鼻症,从此落下肢体残疾。

永红的创业梦

2014年,句容市残联在天王镇戴庄村建立了残疾人扶贫基地,基地有20多亩钢架搭建的大棚,专门用于发展高架草莓种植,计划将其作为残疾人的创业平台。市残联在全村招标残疾人承包,承诺头三年不收租金,鼓励残疾致富创业。优惠的扶持政策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让在外面奔波多年,有见识、有胆识的黄永红,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和较多期盼的想法回村应聘承包了这片大棚。

在全国时代楷模、农业专家赵亚夫老师和句容市残联的鼓励、帮助下,2014年当年,黄永红高架草莓种植成功,他本人基本掌握了高架草莓生长的全程技术。2015年他信心十足,生产再扩大,质量再提高,种植的红颊品种荣获镇江市金奖,他本人被聘为镇江草莓协会理事。2018年基地营业额达到30万元左右,纯利润达10万元左右。同时,还直接安置了12名残疾人在基地就近就便就业,每人每年可获得一万元不等的收入。

现如今,黄永红掌握了技术,产品有了销路,家庭年收入高于全村人均收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他致富后没有忘记本村同样是残疾人的家庭,在草莓和生产用工上,他第一想到的是请残疾人来帮忙。为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黄永红又扩大了基地的经营范围,除了草莓种植外,还建设了桃园和蔬菜大棚。他积极帮助带动全村15户残疾人家庭参与联合生产经营,教他们学技术,找销路,让他们用力所能及的劳动,加快致富的步子。在黄永红带动下,全村残疾人实行了承包种植,有的搞桃园,有的种蔬菜,有的同黄永红一样搞起了草莓,现已全部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句容天王镇戴庄残疾人扶贫基地在黄永红的引领下,相信未来会更美好。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