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陈菊宝:在养猪致富路上奔跑的“猪倌”
2020-03-14 1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丹阳市丹北镇的陈菊宝。

在丹阳市丹北镇济德村西北角有一个占地16亩的大型生猪养殖场,整齐的6个养殖大棚依次排列,生猪、种母猪、种公猪、仔猪各居其室,在这里却闻不到粪便的臭味,也看不到满地污水横流,更多的是整洁、卫生,而这里就是残疾人陈菊宝的生猪养殖场。

乐于奉献、助人为乐

2008年春天,家乡为了环保建设,关闭了当地的小窑厂,陈菊宝看到了商机,巧妙地利用当时的窑厂基地建设了两个养殖大棚用来搞生猪养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从市场上买了5头二元种母猪,采取自产自养自销的模式,功夫不负有心人,依靠积累的知识和对市场行情的准确把握,第一年,他的小型养猪场就出栏生猪50头,纯赢利达8000元。经过他近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养殖厂已经达到种母猪260头,年出栏生猪3000头的养殖规模,实现了生猪可以自动采食、粪便自动清理生态养殖的模式,2018年纯利润就达到了20万元,他也就成了全镇数一数二的养殖大户。

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仍有一颗乐于奉献、助人为乐的善心。随着养殖规模的逐年扩大,他首先想到的是那些还没有脱贫的残疾人,因此他在市、镇残联的政策、资金、技术帮助指导下,成立了丹阳市丹北宝峰残疾人扶贫基地和创业基地。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做工作,先后吸纳了15名残疾人在养殖场工作,经过这几年的主动帮扶,使他们同样也拥有了稳定收入,逐步摆脱了贫困。他还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当上了义务防疫员,只要是哪家的猪生病了,村里人喊他都是随叫随到,从不耽误。他还热心残联公益活动,多次在为残疾人举行的技能培训班上,向大家传授养殖技术,通俗易懂的讲解,受到大家的广泛赞誉。

相信,未来的路会越走越宽,而陈菊宝也将奔跑在致富的路途上……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