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陆鸿:帮助别人,照亮自己,为大家撑起一片希望的蓝天
2020-03-14 11: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苏州市吴江区的陆鸿。

他不但用自己残疾的身躯挑起了养家的重担,还为27位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2019年6月,获评“中国好人”。

帮助别人 照亮自己

陆鸿,土生土长的苏州吴江人,因幼时高烧导致的小脑神经受损,身体残疾的他中专毕业后找工作屡屡碰壁。父亲病重逝世、家庭的困顿,促使他下定决心自主创业。经历了无数底层职业的摸爬滚打,他靠着自强拼搏,将生意从开照相馆、做电子相册加工,逐渐拓展到纸质影集生产。又从6人的家庭小作坊,发展到目前拥有35位员工的实体相册加工厂。

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一家,曾获得2017年苏州最美家庭的嘉奖。

区、镇残联的大力支持

2017年,在区、镇残联的大力支持下,陆鸿的小工厂搬迁到了新的厂址,成立苏州缘跃纸制品有限公司,公司建筑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拥有8台进口数码印刷机、3台数控模切机、1台日本进口数码激光照片冲印机、1台数控一体化激光雕刻机、1套全自动流水线和1个研发新品实验室。采用“线上线下”两步走,即“线上”开通淘宝网店,把产品直接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网民手里;“线下”与旅游景点等店铺合作,以定制方式,将产品作为地方特产等推销出去。目前已经成功推出具有苏州特色的原创相册、特色贺卡及特色线装本等等精品。

创办的企业,是自强自立的源泉、是残疾朋友团结互助的家园。

影楼工作

淘宝店铺

心地善良 乐于助人

陆鸿心地善良,一直惦记着帮助其他残疾人。2017年底,公司运营趋于稳定的陆鸿主动申请成为残疾人扶贫创业基地,为就业困难的残疾人提供就业、见习、培训等机会,残疾人在这里获得收入、学得技术、互相交流,充满欢声笑语,这里俨然成为一个集残疾人生产、生活、文体活动皆一体的残疾人之家,好多原本因为残疾找不到工作的朋友,在陆鸿的帮助下走到了一起,用他们灵巧的双手,为自己和家人撑起了一片片希望的蓝天!

员工制作手工相册

装订线圈相册

制作风琴相册

激光雕刻毛毡相册技术

网店运营

成品展示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