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脱贫攻坚】助残典型冯前:帮助近百名残疾人自食其力,拾起生活的信心
2020-03-14 12: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各地通过积极探索实践,积累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涌现了一大批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为了讲好残疾人脱贫攻坚故事,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助残脱贫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示范带动,激发贫困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动员全社会参与残疾人脱贫攻坚大局,营造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省残联在网站专栏和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相关扶贫先进经验和扶贫脱贫典型事迹,供大家学习借鉴。

本期脱贫攻坚典型是来自常州市金坛区的冯前。

现为金坛3家“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的他,在“残疾人之家”开展了日间照料、社会化康复、辅助性就业等工作,服务过近百名残疾人,并切实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15年,金坛区残联、区卫健局、东城街道等单位联合成立金坛首家东城街道“残疾人之家”,这是全省最早建设的残疾人社区工疗点。既懂医学护理知识,又了解心理卫生状况的冯前被任命为工疗点负责人。

不放弃一个精神、智力残疾人

上任之初,冯前就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残疾人家庭。因走访对象对“残疾人之家”这一新生事物不了解,每到一户,他们要耐心做好宣传工作。面对不是敲门没人应,就是被扫地出门的窘境,冯前带领他的团队始终不放弃,在他们的动员下,工疗点招收了第一批包含精神智力在内的7名残疾人。

做优服务、精心构筑爱的家园

2016年起,冯前为落实省政府“加快‘残疾人之家’建设”的工作部署和区残联稳步推进“残疾人之家”建设的工作要求,他带领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残疾人之家”的服务管理和规范运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不断摸索,建立起了一整套规范管理制度,细到工疗人员每天的服药记录、每一笔支出、每天的人员分工……冯前乐此不疲。

为了让工疗人员感受社会关爱和家庭温暖,冯前积极对接爱心机构和爱心志愿者,定期组织爱心志愿活动。“逢年过节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和他们一起过节,看到他们脸上多了笑容,无论我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冯前说。

帮助残疾人摆脱贫困、拾起生活信心

针对入驻残疾人原先没有工作,没有收入的实际,冯前积极帮助他们增加收入。2017年,冯前提出增强“残疾人之家”造血功能工作思路,在区残联的支持下,冯前积极宣传机构功能、联系税务部门、为残疾人办理保险……一次次、一趟趟,不知道跑了多少家企业、去了多少次相关部门,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有4家爱心企业与“残疾人之家”结对,把庇护车间建在“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缴纳保险、发放最低工资,额外计件收入。目前,冯前团队管理的3家“残疾人之家”共吸纳了83名残疾人,年人均收入达到25000元左右。

在冯前的精心管理下,机构残疾人自食其力、自强不息,都提前实现了脱贫,增强了生活信心,回归融入了社会。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