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铜山90后拄拐小伙 养菌种菜 带着乡亲们致富
2020-05-15 13: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刘欢欢有自己的网店。

刘欢欢种植的羊肚菌。

大棚里的羊肚菌。

这几天天气好阳光充足,刘欢欢忙着在院子里晾晒红松茸。收拾好红松茸,他又到大棚里看看菜花长势。从每年的11月到来年4月,刘欢欢集中精力种植羊肚菌。4月之后,气候不适合培育羊肚菌,为了不让土地闲置,刘欢欢再种植红松茸和一些蔬菜。

如果不是架着拐杖,谁也不敢相信,这个一年忙到头种植菌菇和蔬菜的大男孩是一名残疾人。29岁的刘欢欢2017年辞去上海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回到棠张新庄村从事羊肚菌种植。

▲小试牛刀

收获羊肚菌300多斤

净利润1万多元

昨日,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棠张镇新庄村“返乡能人创新创业园”棠溪羊肚菌生产基地,参观了刘欢欢的5个种植大棚。

“现在羊肚菌过季了,之前这5个大棚种的都是羊肚菌,今年收成不错,平均每亩近500斤,品相好的干菌市场价每斤近千元,鲜菌也能卖到120元/斤左右。”刘欢欢说。

羊肚菌是一种珍稀的食药兼用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有“素中之荤”的美称,市场价值十分高昂。

虽然市场好,但是因为人工种植难度大,对环境要求很高,这种菌耐寒不耐热,在种植过程中要经常调节光照和温度,温度要恒温控制在15℃—20℃之间,而且羊肚菌的基因稳定性很差。所以刘欢欢白天总是在大棚里转悠,以防一个不小心造成死菇。

2017年底,刘欢欢在自家大棚腾出一亩地用作羊肚菌试验田,经过几个月悉心管理,收获羊肚菌300多斤,净利润1万多元。“小试牛刀”的成功给予刘欢欢更大信心:这项产业一定能在家乡的土地上结出丰硕果实!

2018年,刘欢欢把羊肚菌种植面积扩大到十亩。由于腿里有钢钉,刚开始种植时经常在棚内摔倒,第一年光拐杖就摔坏了十多根。直到现在他依旧没法完全下蹲,只能半蹲着整理土壤翻看菌菇。但是干得多了,他已经完全适应了棚内劳作。

▲童年意外

失去左腿

拄着双拐考取重点大学

5岁那年的一场意外,改变了刘欢欢的命运。那年夏天,他和几个小伙伴下河捉鱼,结果被一处灌溉水稻的抽水泵的漩涡吸进去了,整个身体被绞入螺旋中。当被人发现时,刘欢欢已经昏迷失去了意识,经抢救后捡回一条命,但是他却永远失去了左腿。

上学后的刘欢欢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让更多的人肯定自己认可自己,别人可以做到的,他一定也能做到。刘欢欢的成绩一路领先,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江苏大学物流管理专业。

大学时期的刘欢欢同样积极自信,先后竞选成为班级的团支部书记和学院团委副书记。

2015年毕业时,经过网上投简历,刘欢欢进入上海一家互联网公司从事互联网信息化工作。他在上海工作了两年半,月薪近万元的时候,他决定回家创业。“其实我一直都想着回家创业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到外面学习学习看看,才能更好地创业。”刘欢欢说。

棠张镇本身有着蔬菜种植的传统和优势,在大量学习外地先进农业产业,又深入调查本地农业条件和生产情况后,刘欢欢决定为家乡开拓羊肚菌这一难度大但回报高的种植产业。

▲回报乡亲

带领30多名村民种植羊肚菌致富

刘欢欢坦言,在那次意外中,医药费就花了七八万元。家里积蓄用光,父母愁白了头,就在此时,村里的乡亲们自发集资,你10元我15元,为他凑齐了医药费。自此,刘欢欢心中埋下了一颗报恩的种子。“乡亲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也应该为家乡做些事,回馈曾经帮助过我的人。”这就是刘欢欢心中一直埋着回乡创业的信念的根源。

然而,羊肚菌这一新品种的引进和培育并非一帆风顺。刘欢欢说,目前关于羊肚菌种植的专业书籍和资料仍未成体系,且不同地区、不同土质的种植管理方法也不一样。2018年底,突如其来的一场虫害给他造成了巨大损失。“不仅地里闹蚯蚓,钻断了羊肚菌的菌丝根系,而且自建棚里土壤的碱性也过大,这对‘娇气’的羊肚菌是致命的。”

面对挫折,刘欢欢大量阅读食用菌相关专业书籍,经常到了深夜还在网上跟全国各地专家、种植户学习交流。通过熟人介绍,他结识了丰县张寨村羊肚菌种植能手张传敏,于是便多次拄着双拐,辗转换乘100多公里去丰县实地学习,并通过电话、微信向这位“老师傅”求教,共同研究羊肚菌在生长过程中最适宜的土壤、水分、光照和温度参数,不断改良棚内设施和管理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探索和努力,刘欢欢终于总结出一套适宜在本地种植羊肚菌的方法。“现在亩产量稳定控制在400斤以上,每亩收益可达2万多元。”2019年,刘欢欢注册起“菌尚棠溪”品牌商标,把产品搬到电商平台上徐州扶贫馆销售,同时作为试点,定期为南京一家五星级酒店和本地5家餐饮机构供货。

除了自建的大棚,亲戚、邻居也纷纷加入。村里有乡亲看他身体不便,就义务来帮忙铺设大棚管道和基础设施,有的村民干脆把自家农闲时的桑蚕大棚免费提供给刘欢欢种植。

成功种植出羊肚菌的刘欢欢,作为一个腿部有残疾却选择返乡创业的“新农人”,受到十里八乡村民们的敬佩称赞。“我家原来种小麦和蔬菜,一年下来每亩收益几千元。去年在刘欢欢的帮助下试种了1亩羊肚菌,没想到今年收获550斤,利润近3万元。”新庄村村民张佰合欣喜地说。

两年间,在刘欢欢的带动下,当地30余户农户开始从事羊肚菌种植。

如今,羊肚菌这项产业已在棠张镇生根发芽。去年年底,在当地党委、政府、残联、村党支部的支持帮助下,刘欢欢建起占地20亩的食用菌菌种研发、试验和示范基地,向周边农户免费提供菌种和技术,确立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销一体经营模式,与村民们一同致富增收。

“下一步我们将探索羊肚菌与蔬菜、桑蚕以及其他菌类的轮作种植,进一步激活土地的最大效益。”刘欢欢相信,随着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落户铜山,食用菌产业未来将会给家乡带来更多回报,自己的梦想,也定能在这片沃土上开花结果!

徐报融媒记者 芦青 摄影报道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