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全国肢残人活动日|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江苏省脊髓损伤者关爱联盟百善站揭牌成立
2020-08-11 13: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娟 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苏娟)为庆祝第十一个全国肢残人活动日,8月11日上午,以“创建精彩人生、拥抱幸福生活”为主题的江苏省肢协脊髓损伤关爱联盟百善工作站暨南京市肢协“希望之家”百善站揭牌仪式在南京市江宁区百善老年公寓举行。本次活动由江苏省残联、南京市残联主办,江苏省肢残人协会、南京市肢残人协会和南京市江宁区百善老年公寓承办。

活动合影

仪式开始前,南京市一、二期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营学员代表表演了轮椅手语舞蹈《小苹果》,南京市肢协文体队演奏了陶笛《阿爸的故乡》。

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发表讲话

表演结束后,江苏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向全省肢残人士致以节日的问候,向百善老年公寓对成立“希望之家”百善站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江苏省自2013年开始试点成立首家“希望之家”以来,已经在南京、苏州、常州、淮安等地建立了7家“希望之家”。“希望之家”是为脊髓损伤者“雪中送炭”的项目,希望各级肢残人协会围绕残联中心工作,认真思考如何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建设,如何做好社会宣传和社会动员,真正切实发挥肢残人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共同创造更包容开放的社会氛围和更便捷的无障碍环境,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为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

“江苏省肢协脊髓损伤关爱联盟百善工作站”和“南京市肢协希望之家百善站”正式揭牌

最后,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庆祖杰,省残联副理事长(兼职)、省肢协主席侯晶晶,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南京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任金宝共同为“江苏省肢协脊髓损伤关爱联盟百善工作站”和“南京市肢协希望之家百善站”揭牌,台下响起了热烈掌声。

省肢协副主席张海东告诉记者,目前江苏省持证肢体残疾人数约88万人,占全省持证残疾人比例约53%,是残疾人中最大的群体。江苏省肢协脊髓损伤关爱联盟百善工作站将为脊髓损伤者重返社会搭建平等、开放、合作的平台,让全省各地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互通有无、资源共享,汇集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为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服务。

据了解,南京市肢协“希望之家”百善站是南京市第二家脊髓损伤者康复站,由爱心企业江宁区百善老年公寓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室。百善老年公寓院长王振娟表示,“希望之家”百善站将是脊髓损伤者幸福生活的新起点。

“希望之家”是中国肢协为帮助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而建立的全国性项目。脊髓损伤者大部分因车祸等意外事故,导致残疾,致残后无法行走,难以生活自理,许多人常年以床为伴,另外由于中途致残,心理落差大,难以面对突入起来的打击,是肢残人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通过“希望之家”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以伤友互助与专业康复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让生活不能自理的伤友,学习如何从轮椅转移到床上、沙发、椅子和汽车等,如何独自用轮椅出行,如何买菜做饭,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如何预防泌尿系统感染、褥疮,心肺功能障碍和各类并发症,最终实现脱离家人的照顾,最大限度完成心理重建和生活重建。这个项目启动以来,已经帮助很多脊髓损伤者实现生活自理,并重新融入社会,使“希望之家”成为截瘫伤友从医院回归家庭与社会的一个“中转站"。

标签:脊髓损伤;南京市;江苏省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