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深 江苏省残联赴徐州开展走访调研活动
2021-06-20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6月16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一行到丰县常店镇孔庄村两户残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并参观调研了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丰县志坚职业培训学校和大沙河镇宗集村残疾人之家,走进残疾人群众,面对面了解他们诉求,着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为他们送去党的温暖与关怀。

调研组首先走访慰问了刚刚完成无障碍改造的残疾人家庭,详细询问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和家庭状况,了解各家庭的收入来源、各项惠残政策是否及时兑现等情况,并送上慰问金,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鼓励他们勇敢面对困难、积极面对生活。

据常店镇残疾人专职委员陈忠联介绍,为最大程度满足残疾人日常生活需要,帮助残疾人在家中实现“有障无碍”,在丰县残联的指导帮助下,常店镇每年都会帮助60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每户花费3000元-10000元。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一行调研无障碍改造设施

记者在无障碍环境改造户彭敬敏家看到,新盖的卫生间铺设了墙砖和防滑地砖,马桶、洗澡椅等设施齐全,门外还安装了无障碍扶手。“感谢党,感谢残联,现在生活更加方便了,这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彭敬敏告诉记者。

随后,调研组来到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走访了康复训练室、中医治疗室、活动室、娱乐室等,详细了解了中心的托养环境、设施设备、管理模式、运行情况等,并深入询问患者的康复疗效、康复时间以及在院期间的生活情况等。

记者了解到,丰县残疾人托养中心于2014年成立,采取康复、托养、教育、就业、娱乐五位一体式托养模式,中心共有工作人员26名,医师2名,中医师3名,康复治疗师12名,康复护士师5名。医护人员均进行了江苏省规范化培训,并分别到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徐州中心医院等多地进修学习。

走进丰县志坚职业培训学校,在志坚聋人工作室,万力理事长一行对由21名聋哑人创作的百幅剪纸作品连连称赞,并参观了工作室后方残疾人工作的印刷厂,了解残疾人的工作、收入情况,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扬“四自”精神,心怀感恩回报社会。

为献礼建党百年,志坚聋人工作室精心创作100幅主题为“永远跟党走”剪纸作品,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表达了残疾人艺术家对党的深厚感情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据了解,丰县志坚职业培训学校结合培训项目的具体要求,充分利用闲置的校舍及土地,重新规划布置,整合优化就业平台。目前,基地内的福利印刷厂安置残疾人41名,服装厂安置残疾人22名,为他们提供服装专业、电动三轮车专业、剪纸专业等专业技能培训,下一步还要开设养老护理,美容美发,烹饪厨艺,字画装裱,电子商务等培训项目,让志坚聋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创业平台,力求彻底改变个人及家庭的生活困境。

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的创办者独立新告诉记者:“工作室创作的剪纸作品被多家机构定制,聋人们也得到了相应报酬,除了福利厂的3000余元的工资外,剪纸还能为每人每月增加千元左右收入。”

记者跟随调研组的脚步来到大沙河镇宗集村残疾人之家,幸福小院干净整洁,辅助性就业室的十余名残疾人正在进行手工制作,万力理事长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就业情况,并仔细参观了厨房、餐厅的状况。

大沙河镇宗集村残疾人之家集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日间照料、文化娱乐、康复锻炼为一体,目前共有25名残疾人在机构中从事辅助性就业,主要项目是插花、缝纫等。

据了解,宗集村残疾人之家配备了残疾人休息室、食堂、餐厅、康复活动室、辅助性就业车间等,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免费午餐、并根据出勤天数给予每天10元的辅助性就业补贴。

为迎接建党百年,江苏省各级残联系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推进残疾人托养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今年3月,江苏省将新增16—59周岁无业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10000名的任务纳入省政府年度民生实事。

“面对残疾人家庭的不同需求,残疾人托养服务主要分为寄宿制托养服务、日间照理服务、居家托养服务三个方面,由于全省已建立残疾人之家3000余家,日间照料服务可满足近4万名残疾人,所以今年工作任务主要放在寄宿制和居家托养服务。”江苏省残联教就处处长韩毅告诉记者,“居家托养服务就是针对不能到托养机构来的残疾人,我们提供洗浴、家政、专业护理,康复知识培训等上门服务。目前全省已完成近4500人的任务,为了争取早点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我们预计9月底全面完成任务。”

标签:残疾人;丰县;残疾人之家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