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父亲的“乡市”,我的“乡思”
2020-05-12 20:00:00  作者:沈厚华  
1
听新闻

每年农历的四月十八,是家乡传统庙会的日子。父亲在世的时候一直把庙会称作 “乡市”,他常说乡市大于年。

那一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会汇聚过来,小商小贩们提前一两天就驾着大车小车、开着挂浆船,载着各式各样的特色商品前来抢占摊位。摊位上有农作物种子、小型农具、桌椅板凳以及男女老少的衣服鞋袜等等。如今,商品流通便捷,乡市上更多的是各类花草苗木和各式各样的小家电、保健用品。锣鼓敲起来,彩旗飘起来,身着彩服的成人、手持花篮、宫灯的孩子,整个乡镇都沉浸在喜庆的海洋里,我的父亲也像孩子一样沉浸在这欢乐的海洋里。

从参军入伍算起,我离开家乡已有25个年头。父亲嘱咐我最多的就是让我不能忘本,乡市是老祖上传下来的。每到“乡市”,父亲会提前好几天打电话,唠叨着要我回家看看。这一天,从村里走出去的男人会及时赶回来,嫁出去的姑娘也会拖儿带女回娘家。每家每户都像过节一样安排好接待程序,烹饪乡土菜肴大宴犒劳前来赶集的宾朋。这一天是一种至高的快乐,是最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的父亲大概也是这么想的吧……这么多年我从乡村来到省城,与现在大多数上班族一样,工作的忙碌,生活的压力,跟父亲疏于闲聊,直到父亲永远离开了我,我才后悔当初怎么没有问父亲为什么乡市大于年呢?

如今,父亲去世了,再没有人给我打电话提醒乡市将近,但我已经形成习惯,这一天不管多忙我都会放下手上的工作在乡市上走走看看,父亲在“乡市”淘来的的菜刀、刨刀之类的厨具用品,轻巧、锋利,耐用,到现在我都一直用着……。

从部队转业到地方,身份和岗位的转变,观察、思考、记述乡土社会的变迁成了我工作的一部分。时光像四季旋转的风车,寒来暑往,兜兜转转,不经意间我已人到中年,虽然回乡次数寥寥,但是走在村庄中,仍有不少年纪稍长的人走上前相问:“你是XX家的孩子吗?”在这些家乡长者的口中我的父亲一直都在,他走路的样子,他笑的样子,鲜艳如昨……。

父亲参加了多年的乡市,依然像纽带一样连接着留在这块土地以及从这块土地走出去的人们。每一年去乡市总有不一样的收获,置身其间,仿佛像观赏一部美丽乡村的大戏:路旁老家的房子已装修改造,村子里里外外的面貌焕发一新,宽敞的村道两旁路灯错落有致,葱郁的树木花草点缀着每一个角落。与新时代同行的家乡正经历着剧烈的变迁。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我仿佛又看到了我的父亲,憨憨的,孩子一样开心的笑着……。

父亲的“乡市”,游子的“乡思”。又是一年农历四月十八,我该收拾收拾去乡市了,因为乡市大于年。(江苏省残联办公室 沈厚华

标签:
责编:浦琼月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