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州:城市书房新变化 “有声墙”让阅读变得更有趣
2022-07-27 10:16:00  来源:扬州晚报  
1
听新闻

夏天,城市书房成了江苏扬州市民避暑消夏、滋养心灵的选择。最近,不少读者发现城市书房有了新变化,许多书房多了一面可以听的有声墙,桌子上多了配耳机的听读机,有的书房门外还立了一个造型精致的邮筒。这些变化源于扬州市图书馆与喜马拉雅合作的城市书房声音图书馆,目前已在20家城市书房布点,让阅读变得更加有声、有色、有趣。

扫码可听书

不同城市书房的有声墙各有特色

7月15日上午,在三湾城市书房,读者柏书媛翻看着纸质书有些累了,便随手拿起桌上的耳机,高音质的音频缓缓入耳,不经意间抬眼看看书房窗外秀美的风景,享受着夏日时光。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图书到期刊,城市书房应有尽有。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入驻城市书房,为读者增添了听书的阅读新模式。

扬州市图书馆馆长朱军介绍,读书如“沙里淘金”,在城市书房的有声墙上的音频都经过了精心挑选,是喜马拉雅里大众喜爱的历史人文、亲子儿童、有声小说及扬州本地文化著作等书籍,读者通过扫码即可自由免费畅听。

针对不同主题的城市书房,在听书资源上有所区别。如以运河为主题的三湾城市书房,其有声书墙就突出运河特点,精选《运河古今》《运河名人典故》《黄金水道》等有声书,让读者在欣赏运河三湾风景的同时,通过“听书”了解它的前世今生。

朱军介绍,根据各个城市书房主题、风格,有声墙的设计也别具一格。振兴花园学校城市书房将有声墙设计成学校黑板的样式,读者在阅读时还能重温校园时光。在上院城市书房则有一片独立的儿童阅读区,这在城市书房里并不多见。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将这片区域打造成了少儿可听、可玩、可看、可读的综合阅读区。

增设朗读亭

还可DIY打印声音明信片

除了有声墙,在扬州市图书馆总馆二楼、三湾城市书房、上院城市书房,读者还能看到一个绿色的邮筒,将你带回那个书信时代。而这个邮筒的作用是DIY打印声音明信片,如果对亲友有说不出口的祝福话语,就可以通过邮筒DIY一张独一无二的明信片,并将想说的话、想写的字存在明信片里。收到明信片的人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明信片上的小程序码,就可以听到送信人的心声了。

在扬州市图书馆总馆、邗建城市书房,朗读亭和喜马拉雅有声墙完美融合,读者不仅可以体验听书的乐趣,还能将优美的语句朗诵出来,这种声音上的互动体验使得阅读成了一种有趣的事。

朱军介绍,扬州市图书馆致力于为读者提供最优美的阅读空间、最专业的阅读服务及最极致的阅读体验,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提升,让来城市书房的读者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城市书房都已正常开放,其中曲江城市书房、书香国网城市书房、上院城市书房、明月湖城市书房(周一除外)、院士广场城市书房(周一除外)、万科城市书房(周一除外)等6家书房恢复24小时开放。

配有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的20家城市书房:扬州市图书馆总馆、街南书屋24小时城市书房、经济技术开发区24小时城市书房、维扬路城市书房、虹桥坊24小时城市书房、四望亭24小时城市书房、三湾城市书房、振兴花园学校24小时城市书房、上院24小时城市书房、渔家书房、草垛子书房、院士广场24小时城市书房、高新区城市书房、一束光竹西城市书房、扬州国网24小时城市书房、邗建城市书房、槐泗城市书房、戏曲园城市书房、扬泰国际机场城市书房、入境边境检查站城市书房(即将开放)。梅月 王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