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沛县:“沛小筑”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的“加油站”
2024-01-12 16:5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沛小筑’驿站好啊,冬暖夏凉,下雨天也不怕,让我们园林工人有地方歇歇脚”“中午休息的时候可以来这,有热水,能温饭,还能充电,离家远的也有地方去了”“这里面啥都有,还有医药箱,上次我干活时手划破了,就是在这包扎的”……自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江苏徐州沛县的“沛小筑”园林驿站得到户外劳动者的纷纷点赞,他们亲切地把驿站称为自己的“加油站”。

“沛小筑”系列园林工人驿站这一暖心项目的落地建成,得益于县人大代表们在视察园林绿化建设活动中的一条贴心建议。2021年初,沛县对石灰窑大沟、正阳大沟、铁路河等沟河两岸空间进行治理,利用岸线周边的原有资源,建设健身广场和文化公园、游园。在规划设计阶段,县人大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实地察看,走访园林工人、接待群众,广泛收集老百姓对民生项目的意见建议。结合收集的社情民意,代表们向县政府提出,考虑到园林工人“休息难、就餐难、临时充电难”等工作生活需求,建议在项目实施中增设休息驿站,并在驿站配备饮水设备、微波炉、桌椅、空调、医药箱、手机充电设备等,解决园林工人在工作中临时休息、饮水、就餐等迫切需求。针对代表们的建议,县政府充分吸纳,进一步优化完善方案,增加了园林驿站的设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县人大全程参与监督,利用专项调研、项目视察等契机,多次组织代表们现场督查,强化跟踪问效,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建成大小不同的“沛小筑”系列园林工人驿站。

驿站建成后,代表们对驿站的使用情况也十分关心。一次调研中,代表们走进了“沛小筑”驿站,同正在这里休憩的居民亲切交流。“‘沛小筑’建成后,我们也跟着沾了光,平时散步的时候,走累了就来这里歇歇脚。”住在附近的居民这样说。群众的反馈让代表们提出新的建议:驿站不仅可以服务园林工人,其他户外劳动者和广大市民也是它的服务对象。

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下,县政府进一步拓展驿站服务半径,把服务范围逐步扩大到环卫工人、出租车驾驶员、交通警察、快递员、外卖员等户外劳动者及广大市民,添置多功能电源插座、电视机、无线网络、爱心雨伞、残疾人专用车、婴儿车等服务设施,建设读书角,提供党员教育、读书学习、文体活动、查询旅游景点等综合服务。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下一步,沛县将进一步延伸服务领域,适当增加法律援助、心理咨询、学习培训等特色服务项目,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田灿灿 赵澎 张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