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扬中:“政策找人”送希望 医疗救助暖人心
2022-07-08 10:5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谢谢,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在江苏省扬中市医保局救助科办公室,肖光明紧握着救助科科长曹进的手,不停地说着感谢,他是肖涵(化名)的爷爷。

近期,一位名叫肖涵的小朋友牵动着不少扬中人的心,大家纷纷通过网络救助平台帮助这名年仅10岁的小朋友。在这个本该享受快乐童年、无忧无虑的年纪,对于失去父母又身患脊柱侧弯需要数十次手术治疗的肖涵来说,漫长的人生道路,仿佛失去了光亮。

肖涵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是爷爷奶奶已经七十多岁,本身身体就不好,为了给他看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负债累累。眼下,肖涵将要进行新一轮的脊柱矫正手术,但是高昂的治疗费用让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雪上加霜。

扬中市医保局通过网络救助平台关注到肖涵的情况后,迅速走访调查,了解到肖涵也是民政局报送的“困境儿童”,于是帮他申请了医疗救助,按镇江市救助办法相关规定,肖涵上一次手术自费部分还可以补助50%。这次,就是通知肖涵的爷爷肖光明前来领取补助金4200元。并且,肖涵接下去的手术,自费部分均可补助50%,“这下子我孙子有希望了,太好了,真不知道要怎么感谢你们。”肖光明的眼中含着热泪。

这不是扬中医保局第一次通过各类平台信息主动寻找帮助对象。去年,也是通过网络救助平台,扬中医保局关注到了一名身患白血病的学生邹小楠(化名),立即启动“爱心帮扶”机制,将她纳入“因病支出性急难型”特殊医疗救助对象,给予3万元的医疗救助金;今年2月份,在“微扬中”上看到孙小盛(化名)辍学照顾生病的父亲和上学的弟妹,医保部门主动关怀,送去了5000元的医疗补助金。

近年来,为切实加大对患病群体的帮扶力度,扬中市医保局一直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将心比心,主动服务病困人群。

除了通过关注社会热点、基层走访等摸排困难群体信息外,扬中市医保局还充分利用技术手段,搭建数据救助平台,依靠大数据分析来精准发现因病致贫和低保边缘家庭。2021年8月,以“金保工程”医保系统大数据为依托,牵头搭建全市“一网联盟”医疗救助平台,该平台叠加医保、退役军人、残联、工会、民政、慈善、红十字会等9个救助条口相关数据上万条,各部门救助信息充分共享,整合救助力量,形成救助合力,也为精准救助提供了数据支撑。今年以来,通过该平台完成多起联合救助、精准帮扶,大大减轻了困难患病人员的就医压力。

下一步,扬中市医保局将继续深化精准救助平台建设,探索健全“政策找人”工作机制,及时、有效、精准回应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让困难群众共享医疗救助的发展成果,切实感受到扬中医保“向日葵”的温暖与关爱!朱禹橦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