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徐州鼓楼区:暖心“新”驿为新就业群体构建“15分钟服务圈”
2022-07-15 13:11:00  来源:徐州市鼓楼区委组织部  
1
听新闻

为关心关爱新就业群体,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持续推进鼓楼“新”驿建设,在全区8个街道73个社区(村)先行先试,以点带面,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小哥等群体搭建“15分钟暖心服务圈”,引领新就业群体参与基层治理,扩大党组织在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中的覆盖面、影响力、凝聚力。

构筑“新”阵地,打造暖心服务圈

鼓楼“新”驿是鼓楼区创新探索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通过调研摸排,广泛收集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的现实需求,梳理出“用餐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按照街道社区划分,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商圈楼宇、产业园区等新就业群体密集区域因地制宜建设鼓楼“新”驿暖心驿站,为从业人员绘制一张“红色暖心服务地图”。在鼓楼“新”驿,桌椅、微波炉、饮用水、充电设备、紧急药品、纸笔等物品一应俱全,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气候变化,驿站还添置了雨具、口罩等物品,同时设有读书角,歇脚的同时还可以看书读报。

瞄准“新”需求,精准服务全覆盖

针对灵活就业群体的党员“跳槽现象多,不愿亮身份”等情况,为更好做好党员服务和权益保护,鼓楼“新”驿在醒目位置张贴《回家指南》和二维码,到驿站休息的党员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留下联系方式,实现流动党员扫码“归队”。驿站还专门布置了一面“心愿墙”,由区域内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党组织认领微心愿,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小事实现精准对接需求。此外,依托鼓楼“新”驿,还将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全面开展党建服务、纠纷调处、健康检查、法律咨询、办理社保等多项特色服务,因地制宜在驿站附近规范设置停车区域,缓解骑手小哥“停车难”问题,将贴心服务落到实处。

激发“新”活力,构建治理共同体

为新兴领域就业群体提供多项暖心服务的同时,鼓楼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共建共享为原则,引导从业人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融入基层党建格局。通过开展“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在快递、外卖送餐、物流货运、家政服务等从业人员中寻找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千家万户的“最美”人物,形成学习“最美”、争当“最美”的浓厚氛围,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建“疫情防控先锋服务队”“文明宣传先锋服务队”“城市红色哨兵”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新兴领域青年活动日”“微公益”等特色活动,为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注入更多的“新”力量。曹昱 琚子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