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秦淮:“时间银行”让社区互助养老成为新时尚
2022-07-25 09:3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社区养老力量不足成为基层治理工作的难题。为促进社区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项目应运而生。如今,在党建引领下,南京市秦淮区红花街道积极探索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以“新思路”激发“新活力”,解决基层治理中的养老难题,引领社区养老新风尚。

党建引领 探索社区养老新思路

红花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网格联管、网络联办,将志愿互助的理念融入社区养老服务当中。龙翔雅苑依家人养老服务“时间银行”于2019年4月设立,为有需要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

目前,“时间银行”项目暂定的养老服务内容主要以居家事务为主,包括家电维修、陪同就医、健康咨询、助餐配餐、代办服务等。社区居民可注册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并按一定的规则记录储存服务时间。

60岁的许文秀阿姨是一名社区志愿者,日常积极参与各种社区志愿服务,加入“时间银行”项目后,她更加关注社区养老问题,更加积极参与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我了解了‘时间银行’的理念后,非常赞成这种服务模式,我一直以来参加志愿服务,是为了充实退休生活,并在能力范围内,帮助有需要的人。现在发展出将爱心存入‘时间银行’的互助养老模式,能更好地号召大家积极报名参与养老志愿服务,传递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有利于养老服务的可持续发展。”她坦言。

志愿者上门为老人理发

互助养老 充分调动“夕阳红”力量

红花街道党委依托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楼组长积极参与,示范带头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引导党员群众积极注册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还吸引了不少老年居民、老年志愿者加入,互助养老服务平台成为他们发光发热的“乐园”,为基层治理增添新活力。

很多80岁以上的老人优先享受到了服务政策。社区尹桂兰老人就是其中一员。尹奶奶是一位独居且半失能老人,日常的生活基本靠轮椅,一直是社区照顾的对象。自从有了“时间银行”,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协助尹奶奶注册成为服务对象。

目前,“时间银行”服务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接下来,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扩大“时间银行”服务面,提升知晓率,重点发掘潜在服务对象,发动居民成为“时间银行”志愿者,不断促进社区养老服务的发展,激活居民参与基层治理服务的热情,为基层治理带来可持续的推动力。刘小童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