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龙城红色驿站”温暖“两新”群体
2022-10-23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饮水机和有线电视都到位了,旁边的公厕正在翻新,大家看看还需要添置或调整些什么?”10月12日上午10点半,在位于常州市武进区南苑社区的“龙城红色驿站”,南夏墅街道办公室副主任王静一边张罗外卖送餐员进站休息,一边留心注意驿站还有哪些待完善的细节。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驿站由7个集装箱组成,外部设有停车棚、电瓶换电站、公共卫生间,如“户外劳动者驿站”,内部配齐了空调、微波炉、饮水设施、防疫物资、工具箱等便民设施,并划分出议事室、读书角、休闲区等。“饿了么”南夏墅站把办公地点就搬到了该驿站。站长李东郊说:“站点50位骑手以前最烦恼的就是送餐间隙没地方休息,更别提刮风下雨高温天还有各种不便和安全隐患。入驻驿站后,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都迎刃而解。”

南夏墅街道企业和流动人口数量庞大。本地人口约有6万人,外来人口已超10万人,就业形态种类灵活多样。目前,街道登记在册的外卖送餐员有250多人、快递员有100多人,此外还有部分网约车司机。南夏墅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永波告诉记者:“以驿站为依托,街道整合工会、团工委、派出所、网格中心等资源,搭建‘南新Service’服务矩阵,充分延伸服务触角,通过深化共建共享,推动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基层治理,让驿站真正用起来、活起来。”

南苑社区合并自原11个行政村,有居民1万多人。社区党委书记时进峰说:“社区工作人员不到10个,日常综合治理压力不小。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如果利用走街串巷、上楼入户的便利,成为社区的民情收集员、流动宣传员、环境监督员、治安巡逻员,将有效延伸我们管理的触角。”

以服务换服务、以服务促治理。南夏墅街道积极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形成社会治理共同体。目前,该街道已组建“南蜂轻骑”移动网格员队伍、义务宣传员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吸纳快递、外卖“小哥”作为社区兼职网格员、志愿者,充当“民情前哨”“公益使者”。街道还开发了“南苑通”应用程序,通过“南蜂轻骑”模块,“小哥”可以将发现的占道经营、安全隐患等问题拍照上传,方便问题快速处理、反馈。

“遇到老人走失等突发状况,及时在微信群里讲,很快就能发动在外送餐的外卖员一起留意;发现警情也能第一时间报警;防诈骗、文明劝导等宣传画贴在我们车上,也能起到宣传效果。”外卖“小哥”、社区兼职网格员刘东东自豪地告诉记者,“南蜂轻骑”还有专属的小红旗标志,往电动车上一插,不仅有了归属感,还时刻提醒自己规范行为。记者 张宇熠 通讯员 张小锋 周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