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12岁妹妹勇敢捐髓救21岁哥哥
2022-11-22 17:5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都说爱一个人“爱到骨髓”,这句话在21岁的宿迁小伙小王(化名)与其12岁的妹妹身上变成现实:为了挽救患血液病的哥哥,1个月前,12岁的妹妹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输进了哥哥体内,助他尽快摆脱病魔的折磨。目前,身上流淌着妹妹血液的哥哥从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厦门路院区血液科净化仓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小伙辗转多地7年终得确诊

2015年,14岁的小王在老家宿迁沭阳上学时经常会感到头晕、眼前发黑,但在当地医院检查未发现病因。随后多年,家人陪着小王辗转多家医院寻求医治。2022年8月,在苏州一家医院,小王最终被诊断为一种难治性血细胞质量异常的高度异质性恶性血液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经过多方打听,小王父母得知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与苏州专家合作密切,于是赶紧来到该院,找到张彦明主任团队寻求医治。张彦明主任多次组织科内讨论,专家团队分析,对小王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才是目前唯一有效的治疗手段。

12岁妹妹毫不犹豫捐髓

不幸中的万幸,小王唯一的妹妹与其配型成功,可以为小王提供造血干细胞。当妹妹得知自己的骨髓可以救哥哥时,她毫不犹豫地对父母说:“我要救哥哥!”妹妹年仅12岁,身体瘦弱,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今年10月17日,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血液科医疗团队成功从妹妹体内抽取造血干细胞;18日,医护团队又从妹妹外周血里提取造血干细胞,面对采集造血干细胞的粗针头,她没有丝毫犹豫与退缩,甚至连眼睛都没有眨一下,因为她一心想着让哥哥恢复健康,拥有健康幸福的新生活。

移植实现了造血重建

今年10月19日,经过充分的准备,孕育着生命力量的造血干细胞输注到小王体内,一家人都来到探视窗口给小王加油打气。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很成功,小王的病情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及控制,终于在11月15日走出净化仓,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

出仓那天,虽然妹妹因学业无法到场,可父母的拥抱让小王感受到一家人浓浓的爱。“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妹妹总说要等着哥哥回家。”小王爸爸说,虽然家庭条件一般,但想到两个孩子这么懂事,心里十分宽慰。通讯员 王惠 王宇 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