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灌南: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幸福
2023-03-24 09:49: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这里有专门的人帮我们量血压、测血糖,还有很多老年人一起打打牌、下下棋,这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年人有了幸福的晚年生活。”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新集镇周庄村周法举老人每天早饭后都会步行几分钟来到村里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许多老年人一起在这里悠闲地享受晚年生活。近年来,灌南县将“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作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统筹推进,不断提升“一老一小”的安全感、满足感、幸福感。在3月17日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灌南县“一老一小”工作经验被省民政厅列为“全省高质量民政事业发展十项创新成果”,成为全省唯一获得该殊荣的县份。

灌南县现有60岁以上老人13.81万人,占总人口的16.84%。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在逐步弱化,“空巢”家庭比例上升,老人照料、护理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突出,“养老”成了大家共同关注的社会问题。

外观整洁的灌南县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为破解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用房难”“供给难”“服务难”等实际问题,早在2019年,灌南县就出台了《新建住宅区社区用房和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建设管理办法》,截至目前,灌南县城区已建成“示范型”省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8家,在乡镇建成功能完善的“标准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2家,在83个村建成“基础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了“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更多老年人“离家不离社区、社区之中乐享天伦”。

服务人员为老人提供免费理疗服务

“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是人民的好领导,说得到做得到,全心全意为了人民立功劳……”一首激昂的歌曲从灌南县新文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传出,70多岁的刘华老人正和一帮老朋友在活动室里进行合唱表演。新文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去年投入运营以来,喜欢唱歌的刘华每天都到这里来,现如今,他和喜欢乐器的10多位老人组建了一支合唱团,大家在养老服务中心唱歌、练乐器,其乐融融。

老人们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排练节目

为解决老人日常生活问题,灌南县还在苏北率先线上建成“灌南县养老信息服务系统”平台,实行“线上+线下”双监管,采取线下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去年以来,先后为1.8万名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理发、按摩、家政保洁等上门服务,今年准备为500户困难家庭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改造,让“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更有温度。

“同学们,今天我和大家一起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希望同学们做遵纪守法的好少年。”近日,灌南县“护苗”宣讲团成员、县检察院检察干警陈晓姝带着“法治大礼包”走进灌南县新东小学,给这里的300多名留守儿童送去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灌南县检察干警陈晓姝为留守儿童讲法治课

灌南县现有困境儿童12000多名,该县聚焦困境儿童现实需求,共筑关爱帮扶保护体系,建立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立了由32个部门组成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履行兜底保障职责,关爱保障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未成年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灌南县还创新探索“老少共学、老少共帮、老少同乐、老少携手”等多种“代际互助”模式,拓宽相伴的体验,拓展互助的范围,实现从传统式“老老互助”向现代式“代际互助”的转变,用心用情用力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殷开军 孙荪 王东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