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好人谢茗:热心公益 累计捐款670万元
2021-05-07 15:5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其中,来自江苏常州的谢茗当选3月助人为乐“中国好人”。

谢茗,女,1959年生,常州市金坛区黄埔花木专业合作社董事长。

20多年来,谢茗始终热心公益,在扶贫帮困、抗震救灾、捐资助学等方面累计投入善款670多万元,主动送资金、送岗位、送市场,带动村上80多户贫困家庭脱贫,投入130多万元免费为村里道路实施绿化。设立奖优助困金资助100多位贫困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产业带动 帮助村民念好“致富经”

谢茗承接的绿化工程苗木需求量大。有人劝谢茗在施工工地附近租地种植苗木,可减少运输成本。但她不忘农民本色,主动担当起人大代表的责任,选择回村承包土地扩种苗木,以产业带领更多父老乡亲脱贫致富。

在合作社种植基地,谢茗手把手向村民传授花木种植和管理技术;村民自己如有种植苗木的意向,她就从资金上帮扶。几年下来,有16个村民成了合作社种植大户和花木经纪人。承接的绿化工程需要苗木,谢茗总是优先优价考虑合作社社员。

谢茗承接的工程主要在北方。从施工到管理,她都会尽量带上家乡人。常年有30多人跟着她,年收入都在15万元以上。谢茗带动村民致富奔小康的事迹被乡邻传为佳话,她也被评为江苏省双学双比能手。

精准扶贫 帮扶80多户村民“摘穷帽”

在业务往来中,谢茗结识了不少同行。他们中有人想扩大苗木种植基地,谢茗就热情牵线搭桥,把他们引到金坛联丰村及周边村承包土地。这样,更多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特别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了收入。在她的帮扶下,村上先后有80多个家庭脱了贫。

谢茗(左)与村民交流

外乡人叶月珍,离异后带着一个女儿嫁到本地,家境贫寒。谢茗见其日子过得艰难,主动伸出援手,先后为其提供60多亩地,30多亩苗木,12万元资金,在谢茗长达12年的帮扶下,叶月珍脱掉了贫困的帽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热心公益 敬老、助学、救灾伸援手

2007年,谢茗当选金坛市人大代表,她对慈善公益事业的关注与投入也日益增多。

十多年来,谢茗每年都会到白塔、后阳、洮西敬老院慰问。2013年除夕,谢茗兑付完工人工资后立即取了3万元慰问金,顶着鹅毛大雪送到了敬老院近百位老人的手中,了却了春节前敬老的心愿。她说:“我们也有老的时候,节前慰问老人省不得、少不得、马虎不得。”

2012年,谢茗在华罗庚实验小学设立了20万元的“谢茗奖优助学金”,2014年、2016年,谢茗又在江苏省华罗庚中学设立“谢茗奖优助困金”,向15位优秀学生和50位贫困学生颁发奖学助困金共计20万元。

2009年4月,谢茗参加中央电视台“情系玉树,大爱无疆”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为受灾同胞义捐20多万元。2010年1月,谢茗参加爱心企业家发起的慈善活动,亲自将200万元善款带到了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和四川等老少边区,并和贫困家庭一起过年。“山路非常难走,天气严寒,到了西藏后,我冻得几乎扛不住,但是我必须把善款发放到最需要的人手里。”艰难的西北爱心之旅让谢茗意识到扶贫工作任重道远。

2001年,谢茗耗资38万元修建联丰村第一条水泥路,后来又多次出资修建联丰村其他道路。2011年,谢茗投入130多万元,免费为村里提供广玉兰、紫薇等风景树种。2015年,联丰村便民服务中心建成,谢茗捐出10万元用于便民设施建设。

2020年2月6日,疫情形势严峻,谢茗主动向常州市美德基金会捐赠2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20多年来,谢茗公益慈善之路越走越宽,先后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铺路修桥等公益事业上投入超670万元。

半辈子和花木打交道,谢茗用她的双手扮靓了城市空间,而她也如同一枝永不凋零的鲜花,把芬芳与每位路人分享。徐博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