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交流座谈会
2020-04-29 23: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金梦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9日讯(记者 金梦)为全面了解南京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基本情况,统筹协调社会力量高效有序参与各类救援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南京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中的作用,4月29日下午,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召开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交流座谈会。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维国,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一级调研员卞家文,南京市政府研究室曹大贵,江北新区、各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以及南京蓝天救援队、宏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北道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1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本次座谈会由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韩成颂主持。

座谈会现场

会上,来自全市的1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分别介绍自己队伍的建设发展情况,下一步发展方向,存在的主要困难进行了交流。针对民间救援队伍受经费限制、训练场所落实难等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解决诉求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维国讲话

在认真倾听社会应急力量主要负责人交流发言后,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维国充分肯定了社会救援力量无私奉献精神及为社会救援工作做出的贡献,深刻分析了社会救援力量理念公益性、内容广泛性、技能专业性、效率高效性的特点,并提出了六点稳步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健康发展的要求:一是依托调度平台,实现统一化指挥、二是突出政治要求,加强标准化建队、三是强化目标引领,提高实战化能力、四是探索建立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五是落实保障政策,确保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大经费投入,培育重点队伍。

1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分别发言

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市共有社会应急队伍28家。各社会应急队伍均是2008年汶川地震后相继成立的,其中8家社会应急队伍在民政部门已登记注册,18家未进行登记注册。各类专职人员、队员和志愿者总数现已超过2000人。现有社会应急队伍具备城市搜救、高空绳索救援、山地救援、水上搜救、潜水救援、医疗救助、后勤保障方面的能力。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韩成颂表示:“这些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在赢得了社会广泛的认同和褒奖的同时,也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与此同时,这些队伍也遇到了一些瓶颈。”

14支社会应急救援队负责人分别发言

据了解,南京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是由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各行各业专业人员、在岗人员和志愿者自发组成的团体。这些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没有严格的制度设置,缺乏统一组织指挥,缺少内部管理制度,应急力量不足。受经费和技术等方面限制,抢险救援等物资装备缺乏,专业救援人员稀少。没有统一的培训教程,训练演练场地有限。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经费保障短缺,目前,50%以上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难以维持生存发展。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如何发展完善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韩成颂表示:“接下来,将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出合培育支持社会力量发展的意见,力争为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设、队伍发展、应急联动、补助资金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

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作为以联盟、公益救援组织为代表的社会应急力量,既是现代化应急救援体系中的重要组成,也是专业救援队伍的重要补充。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杨维国在总结时表示,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鼓励和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多创条件、多搭平台,为救援行动开展提供保障。同时,希望各救援队伍在工作中要发挥专业专长,团结合作,助力全市大应急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救援力量的作用。

标签:南京市;救援;社会应急
责编:金梦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