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新一轮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程启动
2021-03-07 08:5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从我国老人的养老习惯和目前养老机构建设情况来看,未来大多数老人仍会选择居家养老。今年的省政府民生实事工程清单,再次将“开展3万户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其中,为这一人群实现“原居享老”创造条件。

一户一方案,哪里不便改哪里

江苏有1800多万老人,养老需求多元。在去年首批改造3万户的基础上,今年全省将再对3万户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重度残疾老年人家庭进行居家适老化改造。

泰州市姜堰区桥黄村五保老人卞士友今年90岁,独居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平房里,屋内光线昏暗,且电线老化、存在安全隐患。承接任务的江苏金康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实地评估后,进行了电路改造,更换了电线、开关插座,并进行防护处理。如今,节能吸顶灯一打开,屋内便十分明亮,两盏感应夜灯和坐便椅方便起夜,床前还有一张装有扶手的换鞋凳。“改造后,感觉生活方便多了。”老人开心地说。

一户一方案,居家生活哪里不方便,就改造哪里。记者在国内最早从事居家和社区智慧养老的企业安康通采访时得知,这家公司去年专门成立了适老化改造运营部。该部门负责人吴彬介绍,去年已承接南京、南通、连云港、宿迁等地的十几个适老化改造项目,为近5000名老人的家庭进行了改造。

“除了基础设施和生活起居方面的改造,智能设备改造还可与当地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连接。去年冬天,有老人在家中中风,老伴按响报警按钮,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人员第一时间上门,及时将老人送医救治。”吴彬介绍,像把手高低、报警器安装位置等,改造中都要和老人沟通,还要现场教会老人使用辅助器具。

海安市经过适老化改造的250户家庭,已全部与当地居家养老智慧平台对接,线上线下融合,呼叫热线随时能找到社区助老员。在南京市秦淮区,359户适老化改造家庭配备了智能床垫,方便监测老人的生命体征,并与服务平台及老人子女保持联网。

入户评估公开招标,确保公平高效

在农村,不少困难老人最缺的是安全方便的卫生间。“以前上厕所,我总要带个小板凳撑住自己。现在真是太好了,你们想得太周到了!”泰州市姜堰区许桥村的独居老人吴英今年76岁,因为腿脚不好,洗澡如厕一度是难题。去年10月,相关机构入户评估后,为她家配备了集成卫生间。厢体式卫生间运到家门口,现场接上水,安装太阳能电板后就能使用。这样的集成卫生间,姜堰区一共做了100户。

适老化改造面广量大,有限资金要“花在刀刃上”。记者看到,在大量入户走访评估后,各地列出几十项改造清单,其中安全项目占比很高,包括烟雾报警器、溢水报警器、门磁感应器、人体感应探测器、一键呼叫、地面防滑处理、扶手、防撞护角等。烟雾报警器还与当地消防监控系统联网;按下一键呼叫按钮,可联系区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20分钟内平台即可调度附近助老员上门查看。

据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副局长许华强介绍,该区把适老化改造对象从经济困难的低保户等老人扩展到全区的高龄、空巢、独居等特殊困难老人,今年要在160户家庭进行改造。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上门评估,建立“评建分离”机制,确保这项工作的精准化、公平性和高效率。招标确定的施工单位,要根据第三方机构的建议清单及老人实际需求开展适老化改造。完工验收后,由老人(或亲属)、施工单位、验收单位、街道、区民政、区财政等签章确认。

贴近引导,让养老需求转化为消费需求

据业内人士测算,我国适老化改造的潜在市场规模超过3000亿元。但目前这一改造仍被视为普通装修,由此带来行业识别度不高、老百姓“不买账”、政策落地难等问题。

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多年前就将适老化设计作为普通住宅建设的标准。例如,日本的建筑标准里规定,马桶、浴缸、楼梯、走廊、玄关等处都要加装扶手,室内布局则要考虑轮椅进出等。

去年7月,民政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这被视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提速”的信号。

江苏率先部署,去年就将适老化改造工程列入民生实事,目前各地已积累不少经验。记者采访中不少项目负责人表示,目前适老化改造仍属福利性质,原则是“保基本、兜底线”,但这一改造需求其实普遍存在。吴彬坦言,要通过宣传展示让更多老人对“适老化改造”形成概念,基层政府也要从机构养老床位建设的“第一意识”中调整过来。

南京市玄武区聘请的“银发顾问”丁宁告诉记者,区民政局试点购买专业社会组织服务,通过他们进社区广泛宣传,让老年人了解适老化改造内容、知晓适合的改造方案。“年纪大了,洗澡时最怕摔跤。政府如果能帮我们找到靠谱的改造方,我们愿意花钱把卫生间、厨房改一改。”家住玄武区大石桥社区的唐深刚老人看到样板间图片后,当即决定自掏腰包进行改造。

“养老需求转化为消费需求,尚需时日。”许华强表示,目前适老化改造财政补贴每户2000-3000元,主要满足经济困难老人的刚需。苏州、常州等地尝试采取地方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公益捐一点、市场让利一点的办法,扩大覆盖面,让更多老人享受便利。总体来看,目前承接适老化改造工程的仍以养老企业为主,市场化进程需逐步加快,相关产业链有待形成,行业专业化程度急需提升。 记者 唐 悦

标签:困难老人;适老化改造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