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3万多南京人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2021-03-30 09:45: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3月31日上午9:30,“生命的乐章”2021年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将在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举行。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下,由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办,江苏省红十字会、南京市红十字会承办,是首次在江苏省举办的国家级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

南京市是全国开展遗体捐献工作较早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首批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城市。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事业从1996年起步,历经25年的发展,截至目前,已有3万多市民登记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已实现遗体捐献2400多人,实现人体器官捐献329人,捐献器官982个,眼角膜1800多片。捐献者中有中科院院士、宗教界人士、省部级领导、专家教授,也有普通工人、农民、在校大学生等,他们为医学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让2000多位重症患者重获新生或重见光明。

在过去的25年间,南京市红十字会在遗体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及人体组织捐献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与实践。1996年,全国首个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组织——“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器官志愿者之友”协会成立,志友协会的志愿者们承担了南京市遗体、人体器官及人体组织捐献的宣传、报名登记、捐献服务、缅怀纪念等多方面的工作。截至2020年底,总服务时间已超过200万小时,2008年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评为“最佳红十字志愿者组织”, 2018年在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委联合开展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评选活动中,南京志友协会被授予“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2015年10月,在南京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林”竣工,该纪念林是目前国内已知建成的面积最大、影响较大的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场所之一。同年12月1日,《南京市遗体和器官捐献条例》正式出台,这是国内首部将遗体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及人体组织捐献三项工作同时予以规范的地方法规,具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也是南京市遗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记者 聂龙妃)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