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助力织密织牢“一老一小”民生保障网
2022-08-01 09:1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和谐,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要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好的关爱照护。近日,省政协举行发展民生专题协商座谈会,12位政协委员围绕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充分交流协商,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

前期,省政协组织教卫体委员会、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部分委员,赴宁夏、山西及盐城、泰州等地开展考察调研,并通过邀请部分委员开展自主调研、组织网络议政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截至7月28日,共有70位委员通过网络议政方式发表了210余条意见建议。

科学统筹布局 实现均衡发展

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城乡、区域发展还不够均衡。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委员们在交流中建议,科学统筹布局设计,促进城乡和区域养老托育资源普惠均衡。

“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要充分发挥政府制度设计、规划布局、行业监管的主导作用和政府财力的兜底保障作用,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的主体作用以及社区和家庭的基础作用。”省政协委员、泰州市政协副主席卞赋章建议。

“支持有知识技术的60至69岁低龄老人加强老年教育规划和余热发挥;针对70至79岁中龄老人打造15分钟便捷养老服务圈;对80岁以上高龄或失能老人,推动多层次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建设。”省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邢卫红提出精准建立靶向性养老服务体系。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特别是加强对农村家庭的育儿指导。”常州市政协委员、鸣珂巷幼教集团总园长冯雅静建议建立全省公益性科学育儿指导体系,实现公益服务全覆盖。

“农村老人收入偏低且居住分散,习惯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部分乡村助餐点处于闲置状态。”盐城市政协委员、射阳县金实银康老年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郑婕在日常工作中发现。她建议,调整乡村敬老院功能定位,将闲置助餐点改建为乡村睦邻互助服务站,促进邻里互助养老。

扩大多元供给 提升服务品质

我省作为经济发达省份,人民群众对过上现代化高品质生活的期待更高,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托育服务需求快速增长,扩大多元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势在必行。

社区是服务“一老一小”的主阵地。省政协委员、苏州明基医院董事长王黎明提出,采用多元和竞争方式来配置资源,加大对社区养老托育服务资金的支持和管理力度,让政府资金和社会资本更高效、更安全地通过社区枢纽流向“一老一小”服务。

“探索医保支付与个人支付相结合医养融合服务支付方式。”“制定护士多点执业办法,引导护士进社区、进家庭。”“制定我省‘互联网+护理服务’管理办法,开通上门服务项目线上医保支付。”……省政协常委、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奇围绕进一步优化涉老政策提出多条建议。

“探索实施0至6岁儿童现金津贴计划,在财政合理负担能力范围内按月给予现金补贴,以降低家庭养育的经济负担。”省政协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同富裕研究院院长曹信邦建议实施儿童现金津贴制度。

在泰州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局长李新美看来,我省养老服务处于“从有到好”的阶段。“建议开发‘养老+休闲+银发产业’模式,以养老服务产业为主体,以文化创意、休闲度假为驱动,开发老年生态社区项目,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促进政策协同 加强人才培养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用心打造“苏适养老”服务品牌,用情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取得积极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老一小”服务人才队伍的专业化、现代化建设。

“养老服务机构招人难,职业院校养老专业招生也难,说明职业吸引力不足。”省政协常委、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峥提出,可以参照免费师范生相关制度,给予老年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学生免费入学、推荐就业等政策倾斜,提升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招生吸引力。

“为托育事业输出师德高尚、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高超的硬核人才。”省政协委员、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毓航从强化师资建设、打造托育人才链角度,建议对托育人才实行定向培养、“备案制”管理,解决从业人员后顾之忧。

盐城市政协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彭涛提出,探索“学制教育+职业培训+继续教育+实习实训”四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模式,加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

“针对卫生保健、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定期开展规培,全面提升托育从业人员专业素养。”扬州市政协常委、市卫健委副主任王劲松建议,通过线上线下培训,加强托育从业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记者 方思伟 通讯员 朱筱毓 实习生 李启航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