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推动高品质“老有颐养” 江苏省发布“苏适养老”系列主题活动
2022-08-12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11日,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省委老干部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老龄办召开新闻通气会,联合发布介绍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江苏省“福彩杯”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等一系列“苏适养老”主题活动情况。

开展全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全面摸清、掌握新发展阶段我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和供给状况,是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本次抽样调查由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组织开展。在抽样误差允许范围内,并保证统计调查结果可靠性前提下,经测算,全省共需调查9920个样本。其中老年人样本量约占全省常住老年人总数的0.05%,与第五次全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样本比例相同。从8月中旬至9月上旬,江苏调查总队专业调查员将对13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全覆盖开展实地调查。“敬老月”期间,省民政厅、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将共同发布江苏省老年人养老服务状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每一名老人、每一个家庭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省民政厅和相关部门将联合举办主题为“苏适养老,福享美味”的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按照计划,8月到9月底,各设区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开展培训和层层筛选的基础上举办市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组成参赛队参加全省决赛,10月中下旬,将举办全省养老服务机构老年人营养餐大赛决赛。着眼于竞赛引领,提升全省养老服务机构的助餐水平,我省还将同步开展老年营养餐科普活动、最受欢迎老年菜肴征集活动、特色老年营养餐展示活动以及老年人营养餐大赛风采发布等四个配套活动。

老年人养老,不是单向地被动接受服务,也不是简单地解决衣食住行问题,而是要健康生活、积极参与、快乐变老。省民政厅、省老龄办启动主题为“苏适养老、趣享生活”的江苏省“益智乐老”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参评对象为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活动的省内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老服务组织、慈善组织、社工服务机构、老年人协会等。评选内容涉及文化创作、体育健身、益智活动、公益服务、精神关爱类等五个方面。评选结果将在9月底举办的第11届江苏国际养老服务博览会上发布,并进行活动风采展示。(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