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常州:304个老年助餐点,让老人吃得放心、吃得开心
2022-11-29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环境好!菜味好!服务好!我和老伴非常满意!”近日,江苏常州彩虹城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正式对外开放,73岁的陈国康老人在当日中午就餐结束后,对家门口这家新开的老年助餐点赞不绝口。

陈国康介绍,助餐点提供三荤三素一汤,包括大排、青椒香干炒肉丝、雪菜毛豆、芋头甜汤等,都是他和老伴喜欢吃的。“年纪大了,最怕烧饭。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吃到可口的饭菜了。”

彩虹城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正式对外运营

彩虹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云霞说,助餐点采取与辖区餐饮企业合作模式,目前只提供午餐,每人每顿饭10元左右。根据老年人的特点,助餐点每日更换菜单,菜量和饭量都非常足,已有近百名老人签订了就餐协定。

截至2021年,常州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近101万,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15.2万人。为解决老年人的就餐问题,今年年初,常州市民政局提出在年内新建60家老年助餐点。目前,这60家老年助餐点都已建设完成,彩虹城社区老年助餐点是这一批中率先营业的。

至此,常州共建成老年助餐点304个,提供助餐服务的社会化服务单位共计35家。

常州市老年助餐服务主要采用镇(街道)中心助餐点集中用餐,或在一定区域内分片包干、中央厨房配送等模式。此外,一些村庄为发挥村级财力优势,结合企业捐助资金,为本村老年人提供福利性助餐服务,有条件的村委扩大服务半径,承担本镇的助餐中心功能;还有部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缺乏自设助餐中心的条件,依托附近的养老机构或餐饮店开展助餐服务。

新北区枝秀老年助餐服务点

比如,新北区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和运营老年助餐服务,培育服务商承接规模化餐饮模式。目前,新北区设有中央厨房2个、助餐点62个,日均约2000人用餐。

天宁区率先探索社会餐饮企业提供老年助餐。目前,天宁区拥有助餐点35个,由茶山、兰陵、红梅、雕庄、青龙街道的中心厨房划片区包干开展助餐。天宁街道从2019年起探索与养老机构(红日家园老年公寓)及餐饮企业菜根香怡康店合作,设立老年人助餐点,就餐对象均为社会对象,运行情况较好。2022年,作为全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天宁区新增助餐点18个,现已全部完成建设。

钟楼区采用“中央厨房+配送”模式,现有中央厨房3个、助餐点100个,日均用餐近3000人。该区通过中央厨房+老年食堂+助餐点+送餐上门,由中央厨房和老年食堂集中制餐,城乡社区助餐服务基本全覆盖,实现网格式老年助餐服务模式。所有助餐对象都拥有个人二维码,通过APP扫码方式记录用餐次数,依托钟楼区智慧养老监管平台进行服务记录。食材采购、卫生标准按照养老机构食堂标准执行,聘请专业厨师,菜谱根据营养标准和当地老人口味制订。

常州的溧阳是中国长寿之乡、世界长寿之乡,也是在全省较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截至2021年底,溧阳全市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20.9万,占总人口的26%。

溧阳的如意小食堂不光提供可口的饭菜,还提供休闲、娱乐。

2017年,溧阳把建设如意小食堂列入普惠老年群体的民生实事项目,如意小食堂由此成为常州率先发展老年助餐服务的一大创举。5年多来,如意小食堂被赞誉为“顺应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惠民之策,助力实现共同富裕的暖心之举”。目前,溧阳城区已建成如意小食堂20家,基本实现城区范围全覆盖。

与此同时,针对农村青壮劳力外出务工、留守老人居多现状,如意小食堂向农村延伸,先后建成19家,逐步填补了农村老年人助餐空白。

如意小食堂从城区延伸至农村(资料照片)

为保障如意小食堂稳步建设与良性运行,溧阳在政策扶持上,给予一次性建设财政补贴和年度运营补贴,落实税费减免和水电气等优惠政策;在资金保障上,通过“个人出一点、企业让一点、政府补一点、慈善捐一点、志愿做一点”等方式,建立多元筹资渠道;在设施供给上,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无偿用于如意小食堂建设。

溧阳市古县街道老人张远平说:“我们街道的小食堂不光提供可口的饭菜,还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让我们享受到了幸福的晚年,如意小食堂真的让我们这些老年人开心如意啊。”吕洪涛 承文菊 徐小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