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织密“兜底保护网” 用心呵护“未来之花”
2023-06-13 10: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12日,记者从民政部门获悉,南京市对已纳入保障和服务范围的4000多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排查。其中,共排查1037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9名不符合保障政策但存在困难的儿童,3名存在户籍问题、5名存在就学问题的儿童,均已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政策。

“今年‘六一’,我和小远(化名)收到了不少节日礼物,里面有我们喜欢的文具,爱心人士还领着我们游览南京海底世界,很开心。”小明(化名)说。

今年12岁的小明与10岁的小远是兄弟俩,就读小学。父亲因贩毒被判无期徒刑,现已入狱。母亲及祖父均已去世,兄弟二人现由祖母照顾,居住在公租房。

考虑到兄弟俩的实际情况,民政部门将他们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保障范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协同医保、教育部门将其纳入医疗救助、教育资助范围,节日期间进行关爱慰问,并定期安排专人上门入户走访,向其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知识和自我保护知识。雨花台区未保中心还为兄弟俩链接社会资源,寻找到爱心人士为他们提供每学年1000元的教育支持。街道、社区还定期邀请两名儿童参加多种兴趣服务活动,丰富课余生活,帮助他们与其他儿童建立友谊。

记者了解到,南京市通过排查处理保障、就学、户籍等问题近20条,有序推进以“三步排查、四色管理、N重关爱”为核心的主动发现机制。会同教育部门建立困境儿童信息比对、监护支持、关爱帮扶等机制,确保教育资助和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加强数据动态管理,每季度安排专人通过信息核查、电话询访、数据比对等方式确保困境儿童监护、教育、保障、关爱等信息准确有效。

关爱困境儿童,织密“兜底保护网”,除了精准排查,南京市提高救助标准,连续12年将困境儿童保障标准随低保标准同步上浮,2022年较上年提高4.76%,2023年调整工作正在进行中。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机构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760元,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2300元,重病重残儿童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150元。为1066名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购买意外伤害类商业保险,为1527名困境儿童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提升困境儿童家庭的风险抵御能力。

南京市还打造工作阵地,探索“新”的突破。目前,全市已建设95家未保工作站,其中27家省级示范性站点被列为民生实事项目。未保工作站建成以来,面向以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为主的各类未成年人开展走访询查、个案处理、兴趣培养、文体活动等服务,共计开展209个项目,3468场活动,服务5.8万余人次。(记者 马道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