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无锡:养老院花式过端午
2023-06-24 09:25: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端午至,粽香浓。大学生走进养老院送祝福,自创文艺节目、包粽子、挂香囊……6月22日,锡城多个养老机构“花式”过端午。

“祝爷爷奶奶,生日快乐!”锡山区江南颐养院内传出了一阵阵欢声笑语,无锡的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养老院,陪29位老人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生日和端午节,这些老人的平均年龄已80多岁。当天,大学生们不仅送上才艺表演,还贴心地陪老人们聊天,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等。“这个生日很有仪式感,真是热闹啊,完全没想到学生们能陪我们一起过生日。”81岁的高老伯脸上被抹上蛋糕,心里却很开心。

“每个季度都会集中为老人过一次生日,这次正好赶上端午节,所以院内欢乐氛围更浓烈。”江南颐养院院长黄宏表示,希望可以有更多年轻人走进养老院,老人也需要年轻人的陪伴,有了年轻人的力量也能带动养老院的活力。

惠山区五保老人颐养院则自创文艺节目,邀老人一起表演。为老人发放端午节福利,以非常俏皮的方式打开。只见副院长樊红娟戴着头巾、围着红碎花围裙、抱着红色篮子,配上音乐,边唱边为老人发放咸鸭蛋、粽子、牛奶等六大礼包。“众人划桨开大船”的表演没有专业的道具和演员,而是由院内的活力老人组成表演团队。他们就地取材,用扫帚当船桨、矿泉水瓶和凳子当鼓和鼓棒,当天只临时排练3次,动作就已经整齐划一。“节目都是我们自创的,让老人也参与其中,这既能让老人感受到端午节日浓厚的氛围,又能丰富院内的文娱活动。”樊红娟表示,这样的自创文艺节目在院内经常开展,让老人感受到颐养院大家庭的温暖。

包粽子、挂香囊、文艺演出是端午节的传统项目,也深受老人欢迎。在舒康养老综合体(惠龙分院)一楼的活动室,放着备好的粽叶和红豆、咸肉、糯米等端午食材,老人和护理员边包边笑着,虽然老人们的平均年龄都有80多岁了,但是手上的动作一点也不含糊。“以前都是在家过端午节,现在和这么多人在一起过端午、包粽子,真是开心。”99岁的俞阿婆说。此外,百禾怡养院、广益养老服务中心、舒康养老综合体等养老机构,还邀请了专业的文艺演出团队,为老人带来音乐、锡剧等文艺演出。(耿沐言)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