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天宁:一口热乎饭 温暖长者心
2023-07-06 11:4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常州市天宁区有不少火爆出圈的“长者食堂”,为独居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等群体提供食堂,成为老年人暖胃又暖心的港湾。

上午11点,北环社区敬老厨房又“开伙”了。一大早,社区巾帼粉、党建红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早早来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天他们要烧一顿“笃烂面”给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巧合的是,当天恰逢社区胡素琳老人99岁的生日,大家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为社区80岁以上的老人烧的“笃烂面”

“老人们难得聚在一起,他们吃得开心,聊得更开心。”北环社区党委书记王海英介绍,社区敬老厨房近日“开张”,每周二中午“营业”,今天正好是第三次。

北环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200多人,其中80岁以上老人373人。为了更好地服务“一老”,社区通过五社联动,借助公益慈善资源和社区志愿者的力量,探索开设“敬老厨房”,让老人们感受社会的温情,社区大家庭的温馨。目前,社区通过10个网格,每周每个网格安排3名老人,共30人参加活动。“每周轮流,争取每位老人都能享受这项服务。”王海英说。

老人们聚在一起吃得开心,聊得更开心

类似的养老助餐点,截至2022年年底,天宁区已运营50个(包含中心厨房4个),通过社区线上预约,线下扫码,“助餐点+上门送餐”的助餐服务,每日出餐量达1000余份。

为全面推进全市民生实事落实,破解老年人吃饭难问题,早在2010年,天宁区便启动老年人助餐服务,在全市率先试点。在此基础上,2022年天宁区新增18个老年人助餐点。目前已形成“街道级中心厨房、社区(村)级厨房、划片区包干、养老机构+助餐”模式,组建起“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单位+志愿者+助餐单位”五方协同的服务机制和团队,形成覆盖全街道的助餐服务网络,真正打通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最后一里路”。

今年天宁将新增14个助餐点

今年天宁将继续通过新建、改造提升,新增加14个助餐点,实现老年人助餐服务镇、街道覆盖率100%。

为推动老年人助餐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当前,天宁区正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天宁区老年助餐服务补贴的通知》,首次对由社会力量新建(改扩建)且承诺运营三年以上的中央(中心)厨房、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建成并正常运营,且经天宁区民政局、天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的并经天宁区民政局、天宁区财政局审定同意的助餐服务设施的运营主体,实施运营补贴,大力推动助餐服务的品牌化、连锁化运营,提高助餐服务水平,提升天宁区老年人助餐的安全、幸福体验。宋婧 丁宏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