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宜兴:织密服务网 撑起一片“清凉”
2023-08-03 13:1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询问身体情况、了解生活困难、开展照顾评估……近期,在江苏省宜兴市民政局指导下,由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十多个巡访小组,通过上门探访、电话回访的方式动态监测着宜兴市400余名6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的生活状态。

志愿服务送爱心

盛夏时节持续高温的天气对高龄老人来说是不小的“烤”验,为了帮助他们安然度夏,宜兴市各部门迅速行动,网格员、志愿者积极响应,通过常态化的探访机制、贴心的志愿服务和不停歇的爱心敲门,织密空巢、独居、高龄老人的关爱服务网。

社区老年人分布情况比较复杂,通过发动楼组长、小区志愿者、热心党员等多元力量,社区里有了针对老年群体的关爱保障网络,“每日一问候”“有事必回应”的照顾让他们多了些安心。

“高温天您尽量少出门,有什么需要买的喊我一声,其他不方便的也和我说。”早上,社区志愿者汪企萍敲响了宜兴市宜城街道新华社区蒋荣发老人的家门,反复叮嘱他注意防暑降温。93岁的蒋荣发多年来独居生活,子女周末才有空来看他,在社区的牵线下,同住一个小区的汪企萍与他进行“以老助老”结对。这段时间一有空,她就会去老人家里看上一眼,就在前两天,汪企萍上门时发现了老人状态不佳,立即叫来了家庭医生,及时缓解了老人的中暑情况。

今年72岁的汪企萍是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她与自己所在楼栋的3位80周岁以上老人结对,一旦有需求,她会迅速与网格员联系,帮助老人们排忧解难。像她这样的社区为老服务志愿者有30多位,最小的50岁,最大的78岁。

新华社区是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社区。目前,辖区内60周岁以上老年人有1174人,占了社区总人口的16%。炎炎夏日,为了守护老年群体健康安全,社区借助“网格长+楼道长+志愿者”的为老服务志愿队伍,建立重点老年群体信息台账,加密入户次数,并通过结对的方式形成“多对一”的助老关爱机制。

在宜兴市丁蜀镇画溪社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3个睦邻站每天早上7点就开门,直到晚上最后一位老人离开才“打烊”,这里成了社区老人们近在咫尺的纳凉点。“有志愿者来开展活动,还有反诈、康养讲座,舒适的环境受到老人们的青睐。”画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鲍燕说。对于无法外出的高龄老人,社区安排“邻里缘”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上门问需,前不久,腿脚不便的赵大爷想要办理银行卡业务,志愿者将他的诉求告知网格员,在社区对接下,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他顺利办好了该笔业务。

助餐服务送“清凉”

上午10点半,一辆爱心送餐车来到周铁镇棠下村老党员闵祖良家门口。随后,居住在附近的老人陆续拿着镇里免费发放的餐盒来此领取午餐。89岁的闵祖良一边与大伙聊着天,一边看了看今天的菜品,有肉末茄子、红烧鱼块、拌黄瓜……“不仅菜好吃,还能送到家门口,这么热的天可省了不少事。”闵祖良说。一旁的志愿者张鸣凤从中取出一份午餐,送到了不远处独居老人顾阿婆家里,前段时间老人突发痛风不方便出门,网格员发现后,为她将助餐模式改成了送餐上门,这几天志愿者不仅为她送去午餐,还会在她就餐时帮她打扫一下屋内的卫生,主动了解她的生活需求。“这个送餐服务是我们老人的福音,不仅饭菜有人张罗,还对我们嘘寒问暖。”顾阿婆感激地说。

“连日高温之下,爱心助餐缓解了老人就餐难问题。”宜兴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工作人员说,高温期间,宜兴市3个中央厨房、12个镇级助餐中心和55个社区助餐点还增加了绿豆粥、西瓜等,对于孤寡、独居、空巢老人会有社工、志愿者将“清凉”送上门。

在院老人有依靠

闷热的夏季是老人疾病的高发期,为了尽量消除高温天气对老人身体的影响,宜兴市各养老机构也纷纷行动起来,围绕“医、食、住、行”送上贴心服务,为老人们撑起一片夏日里的“绿荫”。

“朱爷爷,这两天外面热,我们就不出去活动了,活动室里安排了夏季的主题活动,您有兴趣就去参加。”一早,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护理员沈虎君依次巡视自理区居住的老人们,耐心地叮嘱他们注意防暑降温,保持室内清凉和房间的日常通风。“我们想不到的,护理员们都提前替我们想好了,注意事项天天说一遍,对我们可关心了。”76岁的老人朱之鑫说。高温天气,宜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不定期开展防暑降温知识讲座,居住在这里的279名老人每天都可以吃到绿豆汤、西瓜、盐汽水、大麦茶等清凉食品。

在宜兴市湖㳇镇敬老院,老人们的餐饮作息表已启动夏日高温模式。食堂菜单以清淡为主,在保证日常营养的同时,还增加了绿豆汤、百合汤等饮品供老人消暑。“夏季高温天气,有慢性疾病的老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是我们关注的重点。”该院院长蒋萍说,院内专门采买了相关防暑药品,每天定时为老人们测量体温和血压,细心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加强日常巡视,了解老人们的需求。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