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兜底保障见实效 民生服务有力度
2023-08-20 12:04: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8月18日,记者从全省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省民政系统聚焦群众之盼、发展之需,用心用情关爱困难群体,不断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体系,持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制定“为民解忧办实事”9个民生项目清单,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救助见实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443万元

今年4月,海安市曲塘镇的民政助理在日常走访中,发现一名户籍为南京市鼓楼区的残疾人生活比较困难。4月23日,海安市民政局通过“金民工程”社会救助信息系统的“省内通办”模块,协助其异地申请低保。经两地协同入户调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公示等程序,南京市鼓楼区民政局予以审核通过,6月起将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这是3月1日江苏省开始实行社会救助“省内通办”政策后,首例实现户籍及居住两地协同、线上办理低保的人员。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我省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走在前列,牢牢兜住保障底线是关键环节。”省民政厅厅长谢晓军介绍,全省不断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力度,上半年共保障城乡低保对象62.4万人,平均保障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23元;保障城乡特困人员20万人,认定低保边缘家庭和支出型困难家庭15.3万人,开展临时救助8.3万人次,对116万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443万元。

省民政厅还联合省财政厅、省卫健委、省残联等部门启动“精康融合行动”。全省共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资金28.77亿元,分别惠及70.87万人、71.93万人。

上半年,全省民政系统第一时间制定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调研计划清单,确定7个重点课题,深入13个设区市、49个县(市、区)、114个乡镇(街道)、城乡社区、民政服务机构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进成果转化、推动解决问题。省民政厅在“当下改”的同时,注重“长久立”,提请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

下半年,我省将持续推进社会救助扩围增效,适度调整低保标准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持续关注物价变动情况,做好困难群众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加大临时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时效性,由急难发生地直接实施临时救助,开展“先行救助”;加快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建设,形成预警线索,及时发现和救助困难群众,提升救助精准性。

上门服务320万名老人,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

“一老一小”民生保障,事关千家万户。上半年,全省加快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共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8万个,建成运营各类老年人助餐点7284家,累计为近320万名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

目前全省共有在业养老机构2199家,设置机构床位39.71万张。为破解养老服务人才发展难题,今年7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建立养老护理专业技术职称体系。徐州市、南通市入选2023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地区。

截至7月底,全省已进行老年人适老化改造1.41万户,进行养老照护床位硬件设施改造1615户,开展失能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培训6400人次,开工改造114个标准化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535个社区助餐点、940个示范性乡村互助养老睦邻点。

下半年,省民政厅将系统化部署示范性居家社区网络建设,推动各地全面建立银发顾问制度和队伍,不断提升服务供给精准性;全省接受居家上门服务老年人比例要达到17%;通过改建、增设、挂牌等方式拓展一批老年助餐机构;确保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8%。今年,江苏还将继续实施民营养老机构纾困补贴政策。

上半年,全省摸排走访各类困境儿童11万名,紧盯排查发现的4大类28条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提升。各地将51.97万名困境儿童纳入保障范围,集中、分散供养孤儿的平均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729元和2069元。各地还巩固提升101个省级示范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关爱之家),试点构建“苏童成长”协同关爱机制初见成效。依托未保站,省民政厅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设2000个爱心暑托班。

社会组织作用彰显,发布招聘岗位7.8万个

苏州市姑苏区创新打造社会治理“一张图”,通过建设“数字社区”,汇聚全区126万条人口数据、49.2万条房屋数据,整合2万路视频监控、近1万路物联网感知设备,实现“一屏总览全局、一网统管全域”。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离不开社会治理数字化。今年,省民政厅联合省委政法委、省发展改革委等10部门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开展智慧社区场景建设探索。

在城乡社区“五社联动”机制创新试点中,社会组织作用得以彰显。上半年,首届100家“江苏省先进社会组织”评选,带动全省社会组织共同打造“苏社有为”品牌。全省7.8万个登记社会组织和10.9万个备案城乡社区社会组织活跃在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实施乡村振兴项目1011个,累计投入款物2.86亿元,受益人数106万人。

今年以来,全省社会组织及会员单位已发布招聘岗位7.8万个,开展各类就业服务1755场。全省行业协会商会减少涉企收费1.83亿元,惠及企业5.3万家。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0万支,注册志愿者2200多万人;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1275家,2023年度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达到合格线的人员有26005人,全省持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预计超12万人。截至7月底,全省福彩销售额74.55亿元、同比增长43.57%,筹集公益金21.53亿元,为社会提供2万多个就业岗位。

下半年,各地还要完成改造提升和新建300个城乡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并确保定向招聘高校毕业生的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岗位数量不低于上年度。 记者 唐 悦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