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让“养老”变“享老”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08-31 13:07: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聚焦打造“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目标定位,围绕老年人养老需求,结合辖区实际,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内容、优化服务供给,着力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用心用情用力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小度,小度,呼叫养老管家,我想找个体检服务,请你安排一下。”“好的,这就安排工作人员,10分钟之内到您家”……在长东街道淮海花园小区,91岁老人孙益勤正使用清江浦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研发的“禾小度”智能设备,预约上门体检服务。不到十分钟时间,平台派遣的医护人员就来到他家进行服务,从血常规到B超、心电图,孙益勤坐在沙发上就完成了全套的体检流程。

孙益勤说:“自从签约了养老平台,配备了智能设备,平时有买菜、买药、体检等需求,只要对设备一说,平台就第一时间派人服务,省时又省力,非常方便。”孙益勤的体检预约服务是清江浦区近年来打造智慧养老的一个缩影。清江浦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打造成为“互联网+养老”模式,平台建成以来,已录入老人信息超过10万条,累计服务老人16万余人次。

禾康养老机构负责人郭雯霞介绍,这个养老智慧平台可以让老人足不出户便享受到线上线下提供的助洁、助医、助餐、助浴、精神慰藉等便捷的养老服务,满足老年人的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和健康需求。

除了在“互联网+养老”方面积极探索外,清江浦区还将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从机构延伸到每个社区,推动全区114个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实现全覆盖,就近为社区老人提供餐厅、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等一站式专业养老服务,真正让老人享受到高品质的晚年幸福生活。

“各位爷爷奶奶,今天的毛笔字练习我们先学到这里,大家回去再多练练,下次学习第三章节。”在柳树湾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朝阳社区居民赵海燕刚和“同学们”参加完每周固定开展的书法活动,又奔向各自喜爱的象棋、舞蹈、戏曲等兴趣小组进行交流切磋。这里的学员们虽然年纪不小,但精气神和学习热情丝毫不输年轻人。

赵海燕说:“现在每天我们到这里就像上学一样,既学到了不少知识,还和老兄弟老姐妹们一起唠家常、看书、下棋,非常开心。”据悉,该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以“医、养、康、教”相结合的养老新理念,结合周边老人的“吃喝娱乐”需求,开设助餐室、乒乓球室、书画室心理疏导室、健康小屋、日间照料室等多功能区域,常态化为西大院及周边300余位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银发助餐、康复理疗等服务项目,切实增强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近年来,清江浦区陆续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尊老金发放管理的意见》《清江浦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清江浦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为全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连续5年累计为3121户老年人改造了居家环境;积极开展“家庭照护床位”工作,累计遴选127户困难家庭进行试点,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受到机构养老的便捷。

区民政局副局长郭海航说,将继续加大基础性养老服务实施建设,优化全区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业升级,同时促进居家养老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让养老服务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也让幸福“夕阳红”触手可及。蒋童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