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无锡:“爱心早餐”让环卫工人暖胃更暖心
2023-09-05 09:2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都说一顿完美的早餐,可以开启一天的美好。江苏无锡从2023年7月1日开始实施“爱心早餐”政策,针对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这一省内率先的做法,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如今,这个“爱心早餐”的实施情况到底如何,又遇到了怎样的问题呢,记者进行了回访。

方便又省事 让环卫工人暖胃暖心

早上六点半,在无锡市滨湖区的太湖西大道上,车流开始逐渐密集起来。这时候,已经吃好早饭的李涛,与同事们一起,沿着这条主干道打扫。

57岁的李涛,来自黑龙江哈尔滨,是太湖西大道(太湖大道的青祁路到环湖路段)环卫队伍的班组长。他在这个城市待了六七年,孩子也在无锡工作。此前,对于他来说,一天的工作是从披星戴月的时候开始的,早起,然后胡乱应对早饭,已经成为了“习惯”,“做饭可麻烦了,5点就得起床,有时候来不及,就搁路上买一点,到路段塞一口就行。”

不过,最近两个月来,李涛师傅的这个“习惯”改了。如今,他每天定时到附近的一个“爱心驿站”吃早饭,他的同事们也在那里。到这个就餐点后,只要刷一下有姓名信息的卡,就能领到一份热气腾腾的早饭,花样丰富,而且免费。“这是政府提供的免费早餐,都给你直接送到点位上了,太省事儿了!”李涛说,“第一次遇到一个城市这样善待环卫工,挺感动的!”

对于58岁的雷艳来说,这样的一份爱心早餐,给她带来了更多的“方便”。她主要负责的环卫清扫路段是太湖东大道,也是每天六点半开始工作,以前通常在家做饭吃,忙的话凌晨4点就要起床了。她告诉记者,“现在我可以晚起一点,”甚至可以提早十几分钟开始干活,还能避开早高峰的车流。“要说建议,就是过几天天凉了,早餐凉了会吃得不太舒服,相信到时候会有相应措施的!”这位做了十几年的老环卫工说,他们作为环卫工,对“免费早餐”已经很知足了,更为重要的是,一顿定定心心的早餐,也让大家更有劲头开启一天的工作,为这个城市的美丽而努力。

营养又丰富 方便大家“就近”吃早饭

根据规定,“爱心早餐”的供餐标准为每餐6元,各区供餐企业为一线环卫工人提供种类丰富、口味不同、营养新鲜的餐食。记者看到的早餐菜单上,花色品种繁多,做到每天不重样。同时,无锡各区都是因地制宜,设置就餐地点和早餐供应的方式。

在早餐供应类别上,新吴区采用实名用餐卡的方式向2345名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早餐种类丰富,有八宝粥、油条、鸡蛋、豆浆、馒头、凉皮等;滨湖区以统一配送形式为主,每日提供不同的主食、小菜等,在夏日还准备了凉皮、白粥、黑米糕等。

在就餐点位上,各区创新思路,以爱心驿站、早餐店、早餐车、加油站食堂等多种形式,满足一线环卫工人的用餐需求。比如,新吴区将16处前期布设的核酸小屋转为环卫工作驿站;在太湖大道东段,锡山区的环卫工人们在由核酸小屋改造成的“爱心早餐”车前有序排队,领取早饭;在中段,梁溪区的环卫工人在中港石化金匮加油站提供的爱心食堂里用早餐;在西段,滨湖区环卫工人则在“安康爱心驿站”内吃上了免费早餐。

值得一提的是,各区还尽可能打造舒适的就餐环境。比如,惠山区洛社石塘湾乐龄厨房早餐点,将老年食堂和“爱心早餐”点相结合,每天将不重样的“爱心早餐”打包送到环卫工人手里。早餐点还配备了空调、躺椅、饮水机等。

记者还了解到,在“爱心早餐”试运行期间,无锡各区还根据就餐点位和环卫工人的反馈不断改进调整菜单。例如,梁溪区把酸豆角包换成更适合大众口味的梅干菜包,把部分原先取餐用餐不方便的点位更改为安心驿站休息室、会议室等,方便工人在工作间隙享用营养早餐。

无锡市城管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各区城管部门已着手开展首次评价活动,广泛听取环卫工人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爱心早餐”量足、质优、卫生,让环卫工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尊重感。(记者 张建波)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