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海州:聚焦“一老一小” 守护“朝夕美好”
2023-09-08 09:43: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一老一小”,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 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从满足老年人和儿童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需求出发,在服务“一老一小”群体精细化、精准化上持续发力,用实际行动托起“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翡翠虾仁、红烧带鱼、鸭血豆腐、山药木耳……中午,走进郁洲街道河滨社区便民餐点,诱人的饭菜香味扑鼻而来,前来吃饭的老年人络绎不绝。老人们坐在餐桌前,一边津津有味享受着丰盛的饭菜,一边开心地聊着家常,气氛十分融洽。“以前没有这个餐厅,总是发愁不知道吃啥,现在方便了,这里的饭菜干净卫生,价格亲民,吃完还能和老友们约着一起去乐龄生活馆休闲娱乐。”提起家门口的智能中央厨房,家住河滨社区的72岁居民刘建华很是满意。

为了满足不同群体的助餐服务需求,去年开始,郁洲街道综合居民就餐需求、服务半径等因素,全力推进“智能中央厨房”项目。布局助餐点,创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1+7+X”助餐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进门可赏、坐等可食、立等可取、线上可购、居家可点的普惠型高品质餐饮服务。“我们致力于打造方便快捷、平价为民、营养健康的餐饮服务,同时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提供服务上门的‘养老外卖’,让老人足不出户就能吃饱吃好。”郁洲街道政法委员张勋武说。

一碗长者饭,温暖老人心。在新海街道海连社区,一栋红色的二层小楼集齐了多项为老服务。百穗餐厅、乐龄生活馆、智慧养老、便利维修、康复理疗、惠民集市......在这里,老年人的日常需求几乎都能得到满足。

“我几乎每天都要来按摩,这里的项目免费体验,对我们老人来说真是方便实惠。”73岁的马国文正在海连社区乐龄生活馆内做腿部按摩,不时和旁边按摩椅上的老人聊天解闷。而他的小孙女正在一旁的未成年人活动室,和其他小朋友们参加社区开展的“七彩的夏日”主题活动。“我们聚焦‘一老一小’个性化需求,梳理盘活辖区3000余平方米闲置用房,细化服务供给,打造‘家门口’系列综合服务站。不仅为老人提供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服务,还充分调动整合辖区资源,通过教育与托管相结合的方式开设暑托班、四点半课堂等,为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新海街道宣传委员李子瑶介绍。

新海街道地处海州区西部,辖区居民5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较大。近年来,新海街道通过大量走访、摸底、整合,形成信息大数据系统,推进服务端口前置、重心下沉,线上以热线、手机APP、智慧化硬件为手段,线下以乐龄生活馆、社区食堂、便利维修等实体服务为依托,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实现老人、家庭、社区、志愿者与健康养老资源等有效对接和配置优化。

近年来,海州区统筹推进社区配套建设,将专业服务机构和周边的专业照护服务“嵌入”到社区,着力在家门口推进“养、托、食、居”等各类“一老一小”服务,织牢织密民生保障网,形成一个高效实用的社区“嵌入式”便民生活圈。

锚定托稳“一老一小”幸福目标,一个个民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接连落地。全力开展65岁老年人体检工作、老年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推进老年医疗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质量。依托海州区人民医院改造推进二级老年医院建设工作,设置集医疗、保健等为一体的老年医学科,21家医疗机构创成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公立机构创建率100%。新南街道玉带社区正申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海宁社区、洪门社区、贾圩社区申报全省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在营造温馨成长环境方面,全面启动“一镇街一普惠托育机构”建设工作,对辖区内35家托育机构、100余家幼儿园拉网式摸底排查,指导有意愿的幼儿园增设托育服务。海州区妇保所儿童早期中心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庭课堂等方式,为辖区婴幼儿家庭进行养育指导。

幼有所育,老有所养,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接下来,海州区将进一步聚焦“一老一小”的切实需求,充分整合区域各方资源,完善硬件配套设施,同时不断加大“助老”“护苗”志愿服务力度与频次,把暖心服务送到家门口,用精细治理提升“一老一小”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邵沛源 顾芳 史文婷 孙冬妍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