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高淳:一村一站点 养老不离村
2023-09-18 10:5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不离乡邻、不离乡土,是大多数农村老人都有的养老情结。在高淳,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1.5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5.5%,老龄化率高于省市平均水平,其中农村老人占全区老年人口的90%以上。如何有效解决农村养老问题,让农村老人享受身边触手可及的幸福?南京市高淳区有着自己的破解方法。

养老不离家 生活更舒心

上午10时许,位于高淳区固城街道殷家岗自然村的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活动室内,74岁的村民王恒昌正兴致勃勃地观看电视节目越剧《碧玉簪》,看到兴起,还不时附和着哼唱几声。

“这里既是街道养老综合服务中心,也是我们村上的睦邻点,每天我都会来这里,和老伙计们打打牌、听听戏,或者在健身室锻炼身体,很是惬意。”王恒昌说,“以往身边不少老朋友被子女接到城里,但是没过多久就回来了,你看,村里空气多好,周围还都是熟人,孩子们即使叫我去外面我也不愿意,反正我的养老绝对不离村。”

养老不离家,老人生活更舒心,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并高度认可这种家门口的养老生活。据悉,自2021年开始,高淳区以打造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为抓手,积极探索具有高淳特色的“时间银行+睦邻点”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路径,构建起“一村一站、一庄一点”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网络,满足农村老人“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土、不离乡情”的养老情结,破解农村养老困局。

高淳区河南村睦邻点活动。资料图

“‘一村一站’指的是每个行政村有一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一庄一点’就是每个自然村庄有一个睦邻点。”高淳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刘小良介绍,互助养老睦邻点依托行政村、自然村等,整合村公共服务设施、闲置用房资源,因地制宜进行改扩建,为农村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文娱活动、助餐助浴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等服务。

睦邻点的蓬勃发展,打通了服务老年人的“最后100米”,截至目前,高淳区利用乡村闲置校舍、富余民房等资源,建成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743个,服务半径覆盖辖区所有农村自然村庄。

守望相助邻里结对帮扶

“老姐姐,你今天感觉怎么样啊?早饭想吃点啥,我马上来做。”早上8点不到,68岁的阳江镇张家沟村民张美头就来到隔壁91岁的村民赵洋美家中,快速打扫卫生,然后准备给老人做早饭。

“大家都是邻居,我年纪小一些,看到年纪大的,想着能帮一点算一点。”张美头作为村里睦邻点的志愿者,签署了一份睦邻点结对帮扶协议书,为隔壁独居在家的赵洋美老人提供志愿帮扶。“平时美头来我这里帮忙做做饭、买买东西、打扫卫生,最主要能陪我聊聊天,真是太感谢她了。”说起张美头,赵洋美赞不绝口。

在高淳农村,这种低龄老人服务高龄老人已成为一种潮流。睦邻点的打造不仅让村里老人有了更多交流的平台,也促进了邻里和谐互助。原来,高淳区在互助养老服务建设的路上,推出“邻里守望”村民自治机制,利用睦邻点,鼓励老年人相互支持,通过加强日常沟通交流方式建立良好关系,并组织邻里老年人结成帮扶对子,由低龄健康老人为高龄失能老人服务,并对提供帮扶者实行积分制,成为其未来接受养老服务的时间资本。

多方发力 “养老”变“享老”

热气腾腾的菜品、宽敞明亮的餐厅……中午时分,在高淳区淳溪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厨房,老人们一边聊着天,一边吃着饭菜,幸福的笑容洋溢在脸上。“这里不仅吃饭方便,餐品还丰富,比自己做的好多了。”可口的饭菜、周到的服务让76岁的赵称心赞不绝口。

据悉,淳溪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厨房今年4月份开始运行,为辖区8个睦邻助餐点提供配餐服务,每天配餐量达300份左右,并为20多位高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同时此处也作为一个睦邻助餐点提供午餐和晚餐,每天有五六十位老人前来就餐,每餐配两荤两素一汤。

像淳溪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厨房这样的助餐点是高淳丰富睦邻点养老供给的一个生动写照。刘小良介绍,除了日常居家养老服务外,目前,全区104个行政村都设立了“家门口”的助餐点,辐射全部睦邻点的助餐需求,“基于农村老人的经济能力,我们采取区、镇街、村各补贴一部分的方式,让每位老人一餐平均约3元。”

老人在淳溪街道为老服务中心厨房就餐

与此同时,为满足不同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近年来高淳区从搭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拓展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优化机构养老服务供给等多方面发力,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区养老服务从“老有所养”向“品质养老”迈进,让“养老”变成“享老”。

高淳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打造完成15个省级示范性互助养老睦邻点,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展现农村互助养老的新面貌,最终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淳享互助”养老服务新模式。童素芳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