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通如东:“爱心食堂”让老人享受家门口的幸福“食”光
2023-10-12 08:5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南通如东县栟茶镇茗海社区爱心食堂正式营业,为辖区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餐和晚餐服务,让老年朋友品尝到“幸福的味道”。

中午11点,随着一盆盆热气腾腾的饭菜出锅,食堂里逐渐热闹起来,前来用餐的居民听到叫号有序上前排队选菜。今年74岁的徐长林拿起餐盘,挑选自己喜爱的菜品:“之前一早就要去买菜,年纪大了,洗菜烧饭要花一上午的时间。”他表示,现在在爱心食堂吃饭方便又便宜,给他解决了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据了解,爱心食堂每餐为居民提供10样菜品,老年人可以根据喜好随意搭配,在这里,他们每顿饭只要花十元,就能享受两荤两素的可口饭菜。为保障用餐质量,食堂每天购买新鲜蔬菜、肉类冷鲜保存,所有的餐具、用具都高温消毒,并根据老年群体特点,制作一些软烂易消化的清淡菜品。栟茶镇茗海社区爱心食堂负责人张经芳告诉记者:“平时烧菜的时候,我们会注意分类,有的老人血糖高,有的老人口味重,我们都会另外加工一些适合他们的饭菜。”

目前,茗海社区70岁以上的老人有700多位,其中独居老人、孤寡老人占比大。社区从“食”出发,依托居家养老服务站,设置老年爱心食堂,让社区老人可以尽享家门口的幸福“食”光。“网格志愿者还为自己辖区内行动不方便的老人进行点餐送餐服务,每周一提供免费的理发服务,周二提供免费的义诊服务,让老人多方面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茗海社区党委书记缪斌告诉记者,现在已经有近200名社区老人在食堂办卡用餐。

爱心食堂顺利营业的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前期,茗海社区开办爱心食堂的消息一经传出,不少人纷纷自发前来捐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老人事业,关爱农村老人。“我们中建一局正在进行栟茶古镇建设,听说办了爱心食堂,特地来为敬老爱老贡献出一份力量。”中建一局南通如东栟茶古镇项目部管理人员丁逸说。

今年以来,栟茶镇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将茗海社区爱心食堂作为镇示范助餐点来建设,除了提供集中助餐服务,今后还将不断完善爱心食堂服务功能设置,提供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相关服务内容。“我们将进一步推进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计划在其他老集镇的所在村,以及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的村部推广助餐点,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栟茶镇统战委员许晟娟表示。葛重阳 王芊懿 宫向群 缪斌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