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滨湖:爱心托举起困境儿童心中“暖阳”
2023-11-29 12:4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无锡市滨湖区聚焦困境儿童群体需求,持续健全完善困境儿童分类保障体系,开展“滨苗成长”“知未保爱相随”等20余个儿童类社工服务项目,实现7个镇(街道)未保站阵地建设全覆盖,织密织牢困境儿童兜底保障网。

部门联动、主动发现,撑起“爱心伞

滨湖区民政局深化“主动发现”机制,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困境儿童保障)区级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的综合协调作用,加强与法院、检察院、教育、公安、卫健、人社、残联等部门联动合作,通过数据比对、关联分析、综合评估,确保精准救助、应保尽保。强化部门沟通协调效率,实现互为支撑、多向赋能、资源共享。截至11月,全区共有246名困境儿童,其中,孤儿5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7名,重病重残儿童204名,累计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250多万元。

深度评估、“四色”管理,兜牢“安全线”

滨湖区民政局对孤儿、父母无力履行监护职责的儿童、重残和重病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等六类困境儿童,从监护风险、生理风险、行为风险三方面进行“红、黄、蓝、绿”四色评估,明确风险等级和处置优先级。针对不同风险等级,采取紧急干预保护、增强家庭监护能力、生活兜底保障、定期走访关爱等相应措施,建立“一人一档一策”,实现分类保障、动态管理,让每一个困境儿童安全有保障。

规范运作、用心建设,打造“温馨家”

“自从有了‘阳光惠民’监管系统,我们在受理、审核、审批等工作环节上更加及时准确,每月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资金发放更加规范。”滨湖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在保障基本生活费及时足额发放的基础上,滨湖区充分发挥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职能作用,每月开展一次家庭走访,核实儿童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困境儿童当前的困难,协助提供监护指导、返校复学、落实户籍等关爱服务。今年,滨湖区新建2个省级儿童关爱之家,自2021年以来已成功创建省级儿童关爱之家5个。在各方努力下,儿童关爱之家已成为困境儿童心中的“温馨家园”。

社会参与、多方联动,扩展“关爱圈”

滨湖区持续推进困境儿童“物质+服务”综合保障模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进政府购买儿童福利服务。滨湖区慈善基金会积极筹集资金,由区民政局开展“滨苗成长”困境儿童探访关爱项目,采用入户探访、节日慰问、个案服务等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关爱服务。

不仅如此,滨湖区还聚合社会资源,先后与人寿、文旅等单位联动,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景点门票、免费意外险,并委托专业社会组织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感抚慰、家庭融入等专业化服务,开展符合困境儿童心理需求的多种活动,让儿童保护意识和儿童友好元素融入滨湖每个角落。殷镭源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