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医教结合”照亮特殊儿童成长路
2023-12-04 09:54: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特别群体需要特别在意,特殊教育需要特殊关注。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创新构建“医教结合”育人模式,汇聚各方力量,奋力追求特殊学生教育与康复的成果最大化,全面提高服务特殊学生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推动更多特殊孩子走向自尊、自信、自强、自立。

“起立!好,跟着鼓声跑起来……”冬日的阳光透过树枝洒落到武进特教学校的教室里,在老师和常州市武进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康复训练人员的引导下,孩子们沉浸在游戏的欢乐氛围中。对于班主任老师周丹萍来说,孩子们能有如此表现,康复训练人员功不可没。“我们班共有8名学生,一开始这些孩子都没法在教室安静坐下来,经过一个学期的康复训练后,他们不再那么亢奋了,认知能力有了明显进步,语言表达也更清晰了。”

武进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在康复训练人员的引导下做游戏

武进区特殊教育学校现有36名正式在编的老师,注册在籍学生183名,共有17个教学班,包括学前、小学和初中三个学段,其中大部分孩子有多重障碍,非常需要专业人员的康复训练。从2022年开始,武进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派驻专职的康复训练人员走进特教学校,针对不同的特殊儿童设计游戏化课程,一周两次,将医疗康复与教育训练有效结合,使得特殊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这将是一个长期的不断加力的过程,学校需要更多专业性人才的介入,才能更有效地推动特殊学生健康成长。”武进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夏伟平表示。

武进区妇计中心康复训练人员走进特教学校,针对不同的特殊儿童设计课程

“医教结合”工作的开展,对特殊儿童实施早期干预,也为教师能够针对孩子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化教育、康复和保健提供了科学依据。事实上,“医教结合”工作的重点既不在“医”,也不在“教”,而在于结合,它将医学资源与特殊教育整合,起到了学科互助、各施所长的作用,给特殊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为其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施劼婧 郑莉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