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小城养老新模式 让“幸福银龄”原居安养
2023-12-22 10:5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面对“银发潮”,泰州市海陵区在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的同时,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托起“银发”幸福晚年。

据了解,海陵在泰州市首创居家上门服务两项清单,提供“政府补贴+老人自费”增值项目,将80周岁以上普惠对象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项目从原有的4项拓展至5大项17小项,提高服务需求和供给的适配性。

数据显示,海陵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12.9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3.82%,其中80周岁以上老人近2万人。为了更好地服务老人,养老机构每年都会邀请护理学和心理学相关老师为助老员培训,让助老员在上门时给老年人更多贴心服务。

在实施“订单式”服务的同时,海陵区还通过微信小程序,进一步强化养老上门服务的监督、考核,不断改善养老服务机构和服务人员的服务质量。

智慧监督管理平台是海陵区养老服务数据集成、监管的中枢,形成了家庭照护床位、互助睦邻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区域性养老综合体、区级指挥中心构建的五级服务载体布局,填补了区级智慧养老信息管理的空白。

在海陵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对前一天享受“订单式”服务的家庭进行回访,让助老服务实现全程闭环。海陵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陆红霞说:“每天大概有100个有效回访电话,如果在回访中遇到一些问题,我们会反馈给第三方再去核实,根据实际情况上门回访。”

眼下,城东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已经进入建设阶段,这个项目位于海阳东路东进小区,占地3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预计2023年上半年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实现“四位一体”的中心发展模式。

像这样“公建民营”的枢纽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海陵区还将在南园小区新建一家,除了提供全托服务,还将助餐、助洁、助医等服务拓展延伸至社区,并辐射周边地区。丁杨欣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