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丹阳:“爱心午餐”带给老人“双份快乐”
2023-12-27 13:1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在吃饭之前,我们先来学习一段八段锦,这是一套健身功法,大家回家后一定要记得多加练习,只有勤锻炼、强体魄,提高抵抗力,才能免受各种疾病的侵袭。”连日来,每到中午时分,江苏丹阳市化肥路社区居委会的会议室里都会聚集二十多位老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他们或先练习一段健身操,或做会儿小游戏,又或者学习一门保健知识,然后开始享用免费的爱心午餐。

这些老人依次领到自己的午餐后,开心地围坐在一起,犹如一个大家庭般地吃着饭、聊着天,画面很是温馨。

“之前我们在辖区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时,了解到这些老人在生活上面临着做饭困难或者不方便等问题,许多老人存在做一次饭吃好几天的情况,还有一些老人因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外出买菜困难,所以在饮食上十分马虎,经常用稀饭应付了事。”化肥路社区党委书记朱明刚说,为确保这些老人能够每日好好吃饭,健康饮食,社区几经讨论后,推出了“暖暖云阳 微孝一餐”公益项目,并联合云上阳光基金会以及一亩地农家菜、丰洛甲鱼府,通过提供“爱心午餐”以及开展保健、互动类志愿服务的方式给这些老人带去温暖和守护。

每日的“爱心午餐”为“三菜一汤”,当天的菜式为洋葱炒肉片、百叶丝、蒸蛋和豆腐汤。“爱心午餐很合老人的口味,又软又烂,而且荤素搭配,易消化,真的很不错。”今年90岁的陈奶奶(化姓)是一位独居老人,她是这群老人中年纪最大的,“我身体还算硬朗,平时都是自己买菜做饭。对我来说,这不算特别费事,但让我苦恼的是,每做一次饭,通常要三四天才能吃完。我不舍得倒掉,就只能经常吃剩菜剩饭,对身体肯定不好。”如今,社区有免费的爱心午餐提供,陈奶奶再也不用为这事烦忧了,“现在我每天只需到点来社区吃饭即可,特别省事,还能顺便和其他老人聊聊天、谈谈心,和社区志愿者谈谈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安全状况以及网格员入户走访的情况等,日子过得不仅舒心,还有滋有味的。”

人群中还有一位身患重度肢体残疾、一直靠坐轮椅行动的老人张信良,他每天坐着轮椅前来,虽然不便,但很开心。据了解,他自小就落下了残疾,一直也没有成家,平时全靠兄弟姐妹们照顾,之前他们几乎每天都要安排人来给他烧菜做饭,“现在社区有爱心午餐提供,并且多余的饭菜还能打包回家,等晚上热了吃。吃饭问题解决了,他们也终于能少操些心了。”张信良告诉记者,如今他的家人只需隔几天来一回帮他收拾一番屋子即可。

当老人们用餐结束后,志愿者便立即将会议室里收拾干净,并将餐具拿到旁边的简易洗漱间清洗。“这里原本是杂物间,为了方便清洗餐具,我们特意将它改造成了洗漱间。”朱明刚说,“为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的活动将持续一年时间,我希望这个举措能够给老人带来‘双份’快乐,不仅是就餐上的便利,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通过每日的相聚、互动与交流来增进彼此的感情,增添老年生活的乐趣,增强对生活的信心。”胡杰 贺丽华 佘记其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