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常州武进:“悦享驿站”,温暖户外劳动者
2024-01-02 12:25: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咦,核酸小屋怎么变样了?”近日,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新天地社区居民刘沐飞散步时发现,路劲又一城广场上的核酸小屋换了模样,变身为劳动者驿站。

湖塘镇路劲又一城广场上的劳动者驿站

广大户外劳动者是城市环境的维护者、便利生活的提供者、一方平安的守护者。湖塘列全国千强镇第15位,户外劳动者总数在全镇颇具规模,身着蓝、绿、黄等各色工服的他们,每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解决他们“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现实问题,近年来,湖塘镇陆续建成常州天地佳通户外劳动者驿站、湖塘镇天空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等15个户外劳动者驿站,遍布辖区各个角落。“家”一样舒心的服务环境,让更多新业态群体感受到城市温暖。

家一样舒心温暖的户外劳动者驿站

为有效利用闲置资源,增进民生福祉,今年,湖塘镇将5间“下岗”的核酸小屋进行改造升级,实现“再就业”,分别是位于武进吾悦广场的“悦享驿站”、武进万达广场的“达临驿站”、路劲又一城的“路安驿站”、新时代家居广场的“舒时驿站”以及湖塘科技产业园的“东芯驿站”,每间总面积约10平方米。

“在改造核酸小屋的选址上,我们斟酌了许久。”湖塘镇党委委员、总工会主席强霏表示,依托现有社会资源,通过多次调研,选择对临街靠路、人员相对集中、距离户外劳动者工作范围较近的小屋进行改造,确保户外劳动者能在较短时间内到达服务站点。

驿站内配备各类服务设施

走进位于武进吾悦广场东门的“悦享驿站”,外部橙色的主调,搭配白色内饰,整个小屋显得清新亮丽。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充电设备、应急药箱、书籍杂志等各类服务设施,集“便民服务”“文明实践”等功能于一体。

环卫工人王涛经过几小时的室外劳动后,快步朝驿站走去,“我们长时间在户外工作,夏天和冬天最难熬,这里不但能歇脚还能吹空调。”“悦享驿站”也是快递员李忠的“小家”。“之前送快递,遇到手机没电就联系不上客户,真是个烦心事。”李忠说,“自从有了‘悦享驿站’,再也不怕没地方充电了,对于我们这种奔波在外的职业来说,不仅为我们工作提供了便利,更传递了一份心意,让每一位辛勤付出的人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下一步,湖塘镇总工会将全力推进驿站高质量建设、高效能运转、多元化服务,积极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手段,全力将驿站打造成凝心聚力的宣传站、关心服务的前哨站、补能休息的中转站、传递爱心的接力站。“未来,我们计划联动各部门齐抓共建、共同发力,做到既建得好、又管得好、更用得好,全力解决好户外劳动者‘关键小事’,努力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抬脚进站点、抬手享服务。”强霏表示。强霏 何晓丹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