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连云港:“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托起幸福晚年
2024-01-05 09:2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
听新闻

养老不离家,是很多老人的愿望。今年以来,连云港市积极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新建及改造提升街道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5个、农村互助养老睦邻点110个、社区助餐点26个,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6.1%。为2258户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继续扩大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范围,让养老变“享老”。

上午9点,在海州区新东街道外仓社区乐龄生活馆的多功能室里,66岁的张奶奶正躺在按摩椅上进行全身按摩,身后的墙上写着“悦享夕阳梦”5个字,旁边几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打牌。“我每天就到这来,和老邻居们一起聊聊天打打牌,生活很惬意。”张奶奶说。

连云港市不断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通过打造社区养老“微机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构筑老人晚年“幸福圈”。目前,连云港市建成城市街道综合性养老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1633个。

80岁的顾爷爷独自居住在海州区园林花园小区,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在居家适老化改造中,工作人员在老人家中安装了防滑垫、小夜灯、马桶扶手等,并配备了轮椅。“想得太周到了,生活方便多了。”顾爷爷高兴地说。

近年来,连云港市推进居家适老化、智能化改造工作,推动养老服务更加精细、更有温度。而随着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问题日益突出,连云港市正在加快建设“15分钟养老服务圈”,提供助餐、日间照料、居家上门等服务,减轻老人家庭的照料负担。

在建设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功能的同时,连云港市注重智慧平台、物联网等科技运用,利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下沉社区,建立“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呼叫中心+智慧终端”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模式,守护老人养老安全。

走进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大屏幕上清楚地显示着每名签约服务老人相关信息,包括服务人员、服务内容、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状况、紧急状况联系人。一名正在为老人提供服务的工作人员正通过现场视频向中心反馈情况。“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我们派不同的供应商以及服务人员上门为老人提供全面的服务。”工作人员介绍。

市区之外,连云港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让农村老人在身边就能享受到与城市一样的养老服务和便利。每天中午11点,刚刚投入使用的赣榆海头镇大官庄村的“幸福大食堂”就排起了长队。“这里饭菜的味道很好,我自己一个人住,食堂就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村民张广尚说道。这是海头镇大官庄村两委联合民政部打造的“幸福大食堂”项目,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吃上幸福饭。

据了解,连云港市依托市县两级信息平台、各乡镇(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村(居)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融入全市养老服务的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构建了全市“互联网+社区养老”的新型养老服务模式,目前已经实现了市区全覆盖。此外,连云港市还为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老年人健康监测一体机,为社区老年人免费提供身高、体重、血压、血糖、微量元素、体脂、心电图等20余项检测服务。(庄婷婷 张梦岩 王雅萱 陈怡璇 胥元龙)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