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残”而有志 拼出精彩
2020-09-01 08:47: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8月27日中午,阳光仍然有点炙热,记者走进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高套村残疾人之家,扑面而来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十几名工作人员正坐在那儿聚精会神地忙着手头上的工作。走近后,记者才发现,这群正在用手指“跳舞”的工作人员全是残障人士。

在这个残疾人之家,一共有32名肢体、智力、言语等障碍的残疾人员。“如今,他们凭借自己的双手致富,每个月的工资能达到1500元以上,养活自己没问题。”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高套村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夏雪山,也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他告诉记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过去确保残疾人基本生活都以接济救助为主。如今,残疾人之家为残疾人提供了一个康复治疗、愉悦身心的场所。在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下,残疾人的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的生活也有较大改善。

夏雪山(左一)与残疾人之家的工作人员交谈

“在这儿除了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外,还有人陪着聊天、游戏,中午还供应一顿午餐,我感觉这儿跟我的家差不多。”宿迁市泗洪县双沟镇双沟居委会居民丁维文是一名肢体残疾人,他告诉记者,在这儿工作,一个月的工资能拿到1500元,再加上残疾人两项补贴,已足够自己的生活开支。

“我从不认为残疾人之家是一个加工点,我觉得它就是一个大家庭。只是分工不一样,有的人负责做饭,有的人负责管理,有的人负责做手工活……能力不一样,干的活自然也不同。这里的残疾人觉得是我给了他们一份安稳的工作,但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在帮扶着我们。在这样一个好的时代,作为一名残疾人,我希望残疾人之家能给许多残疾人提供学习技能、就业,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夏雪山说。

据了解,截至今年7月20日,宿迁累计建成残疾人之家201个,在册3300余名残疾人,可为4000名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服务。另外,还有6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支持中心(产品调配中心),共招引项目27个,直接为39个残疾人之家的679名残疾人提供项目支撑。目前,宿迁市辅助性就业资源共享网络已初步建成。

孙振在为妻子按摩

“来,今天过节,我也送你一份礼物。”8月25日(七夕)下午,记者走进宿迁市宿豫区锦泰花园一家盲人按摩店,孙振正在为妻子做按摩,指按、掌压、肘顶、手推,步骤娴熟流畅。原来,孙振说的七夕礼物就是给妻子按摩。

据了解,35岁的孙振是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人。“17岁那年,我被确诊为视神经萎缩,父亲为了治好我的眼疾,借10万余元,辗转上海、扬州等地治疗,最终,视力还是每况愈下,随后便辍学在家。”孙振回忆说,突如其来的打击,差点让他一蹶不振。

“2005年,我的人生迎来了新的转机。有一天,我从收音机里听到一则关于残疾人帮扶的消息。随后,我联系了宿迁市宿豫区残联。”孙振说,在残联的帮助下,他参加了宿迁市残联举办的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

学成之后,孙振去了扬州等地实习、深造。3年后,孙振回到宿迁,再次找到专家学习颈肩腰腿痛相关中医推拿知识。随后,他便一直在一家护理站工作,并且从基层员工做到了主管。“2012年,我开了第一家盲人按摩店,但由于种种原因创业失败;2018年,我再次开了盲人按摩店,宿迁市残联给予5000元的开店帮扶贷款,妻子一直在我身旁陪伴,这一切让我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孙振说,如今,平均每天有五六位客户,生意好时,能有十几位客户。由于年初受疫情影响,宿迁市政府还给予他6000元的房租补贴和2000元的临时补贴。

据宿迁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主任吴长志介绍:“自2004年开办盲人保健按摩培训班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十七期培训班,惠及865名盲人,其中吴爱林等10人已通过了全国医疗按摩资格证书考试。目前,宿迁市稳定经营的盲人按摩店79家,带动238名盲人就业增收。”

叶慎亮坐在电脑前工作

8月26日下午,在宿迁市宿豫区兴隆小区一户住宅内,34岁的叶慎亮正坐在椅子上,双手飞快地在键盘上敲击着,仿佛“强直性脊柱炎”跟他没有关系一样。

“我从不害怕困难,因为每一个困难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认识叶慎亮的人都称赞他有不屈的意志。曾经,他因患病双腿无法直立行走,连坐下来都要忍受巨大的痛苦。22岁开始卧床,11年里,他从没放弃过,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了站起来的愿望。

“卧床之后,我一度颓废,觉得生活没了意义,直到30岁的时候,我接触到了网络,做起了电商。不能坐起来,我就侧身靠着床,慢慢敲击键盘,就这样过了4年,我攒到了近10万元,父母又帮我筹集了10万余元,我的手术费终于有了着落。”叶慎亮说,2019年底,他做了髋关节手术。如今,他虽然不能做剧烈的运动,但是已经可以慢慢行走了。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时候,因为有明天,今天永远只是起跑线。”叶慎亮说,目前,他仍然守着自己的网店,同时兼职客服工作,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自给自足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作为一个特殊困难群体,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关注。他们既是全面小康社会的受益者,也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建设者。幸福生活不会从天而降,发家致富终归要靠辛勤劳动。像孙振、叶慎亮这样“坐着”拼、“站着”活的人不胜枚举。像夏雪山这样愿意带领残疾人致富的也不乏其人。当然,还有宿迁市各级各部门对残疾人实施“量体裁衣”式服务,让许多困难残疾人从弱有所扶迈向弱有众扶。(记者 仲文路 见习记者 陈瑾 实习生 徐大钧 通讯员 许可)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