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父母加油站”家校社合作,一起赢未来
2022-03-14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就是网讯(通讯员 赵海燕)3月11日下午,5.0版南京市秦淮区妇联“父母加油站”在西街小学启动。 西街小学老师、家长和社区工作者代表齐聚一堂。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汪骏老师带来了一场互动式主题沙龙,主题为“同心同行同力同向,家校社合作机制探索”。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提出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完善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以及建设家庭教育指导社会支持网络,全面加强学校和社区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秦淮区妇联“父母加油站”先行先试,在西街小学和马府街小学做了四年的实践探索。今年活动主题是“家校社共育 亲子共成长”。

汪老师以“我是谁?为谁而做?我能做什么?他们是否需要我?他们是否因我做的而改变?”五连问抛给现场听众,就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怎样的;老师心目中的好家长是怎样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在循循善诱与热烈互动中,大家找到了各自定位、找到了共同目标、找到了合作方向。明白了构建家校社合作的健康生态环境,需要三方统一理念、互为志工、共建体系,才能实现弯道超车、提高教育成效。

同心:希望孩子成人成才,这是家校合作的基础;同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理念统一;同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合作与支持;同力:老师和家长互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志工。

社区家长学校是社会教育的重要基础,除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之外的“第三教室”。汪老师就社区开展体验式课程的设计理念和原则、课程模块划分及教学目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最后,汪老师说:“心动才能行动,协同一致才能携手共进!”更是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也让代表们对于家校社三方高效合作充满了信心。

在会后家长填写的反馈表中,家长纷纷表示,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帮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今年秦淮区妇联“父母加油站”将围绕着家校社共育手册,开展一系列的家长课堂、亲子课堂和青少年课堂活动,为第五年“父母加油站”活动画上圆满句号,也为家校社共育工作做出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