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江苏盐城:“梦想小屋”点燃困境少年儿童梦想
2022-04-18 09:3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这个房间改造后,我有了自己的书桌、书柜,以后再也不用趴在床上写作业了。我要更加努力学习,回报帮助我的叔叔、阿姨。”4月12日,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新兴镇“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小华指着他的“梦想小屋”高兴地说。

小华在整理房间。张长虎 摄

小华的这间“梦想小屋”,是盐城市实施的“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成果的一个缩影,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是共青团探索服务现代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据盐城团市委社联部负责人项鑫介绍,“梦想改造+”关爱计划,是以6-16周岁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简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主体,紧扣实际困难和现实需求,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带,为困境少年儿童群体提供贴心服务,被纳入2021年度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确保工作有序推进,盐城团市委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广泛宣传,统筹推进。2021年,盐城市建设完成767间“梦想小屋”,总投资额约840万元,2022年计划改造建设“梦想小屋”700间。

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志愿者辅导困境少年小伟学习。施豪 摄

摸清底数编号建档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进村入户走访活动,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坚持实地走访。组织市、县、镇、村四级团干部扎实开展走访摸排工作,团县(市、区)委机关干部实现“家家到”全覆盖,做到摸清基本情况、摸清住房条件、摸清改善意愿;聚焦住房现状。重点调查“事实孤儿”家庭环境和居住空间现状,掌握房屋结构、房屋面积、有无农房改善及动迁计划、改善意愿等基础信息,按照小屋现状,细分A、B、C、D四种改善类型;建立“一户一档”。按照《“一户一档”资料清单》的要求,逐步逐户摸排,做好档案资料工作,严格做到“一户一档”,实施编号管理。重点做好信息、照片、视频等基础资料收集,规范《梦想改造+“一户一档”信息调查表》,并采取调查对象、调查团干、团县委书记“三签字、三确认”,确保摸排信息准确。

宣传发动公益筹款

团市委注重整体策划,充分运用阜宁县省级试点改造成果,策划拍摄“梦想改造+”专题宣传片,通过服务对象自述、监护人讲述和镜头描述,走近“事实孤儿”群体。以改造前后小屋面貌的对比、孩子表情的对比形成强烈反差,引发人们的共鸣。注重传播宣传。线上联动各媒体,建立媒体矩阵,在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传播,综合点击量突破100万次。线下在汽车站、高铁站和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台,在市区主要干道BRT公交站台橱窗设置“梦想改造+”海报200个,增加“曝光度”;注重发挥优势。以“主题团课”为载体,坚持“一切工作到团支部”,立足“多场次、小范围、广覆盖”,自上而下组织动员,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30多场,引导更多团员青年参与。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9万名团员青年通过“苏青益筹”平台线上捐款764万元,线下接受社会各界捐赠674万元,累计接收捐款超1400万元,社会募集资金全省第一,建设资金自筹率达100%。

爱心企业向梦想小屋公益项目捐款。侍团伟 摄

明确流程统筹推进

盐南高新区新河街道小伟是小学一年级学生,爸爸2018年年底因病去世,妈妈离家出走,小伟便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新河街道团工委书记王灯华表示,2021年11月街道团工委摸排上报后,经过相关部门会办、招投标、公示等程序,今年3月4日开始施工,2个大工4个小工,6日完工。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孩子日常生活学习的影响,对施工要求快速、安全、智慧、环保。屋顶、墙壁用的是扣板,可以防潮、防霉、无异味,还可以节省工期,虽然造价高些,但是为了孩子,值得。

装修一新的“梦想小屋”。施豪 摄

“按标准对顶面、墙面、地面进行施工改造,配备床、衣柜、学习桌、台灯、窗帘等家具和生活用品,是省里的基本标准。各地还会根据情况或孩子家里的实际情况进行微调,比如有的房子地板还不错,就不进行地砖更换;有的房子窗户旧了,就加以改造。为了保证照明充足,安装了两个大灯,换了窗纱。”王灯华说,“小伟的‘梦想小屋’以米色为主基调,加入湖蓝色,给人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仿佛置身于碧波荡漾的湖边,为小伟营造快乐学习成长的环境。”

因人而异个性设计

亭湖区东亭湖街道小轩是小学三年级学生,爸爸智残,妈妈重度残疾,爷爷在一家医院做零工,奶奶则在一家学校做保洁,爷爷奶奶微薄的工资成为家里主要收入来源。

小轩奶奶表示,小轩的文具、衣服、书橱、书桌椅及上下两层床等,都是团组织建设“梦想小屋”时送给小轩的。

爱心人士赠送棉衣。侍团伟 摄

在小轩的“梦想小屋”里,看到了他的“青春梦想包”中有小药箱、跳绳等。原来,“小屋”还可以“私人定制”。共青团将同等价位、不同款式的家具、窗帘、台灯、床上用品、绿植和手工艺品都纳入备选库,供孩子们自主选择。

小轩奶奶表示,非常感谢共青团建设“梦想小屋”,给孙子提供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可以更加安心学习。她说:“小轩虽然才读三年级,但他很懂事,不仅学习成绩好,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得了不少奖状和证书。小轩说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大学,用自己的知识和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常态开展结对关爱

建造好的“小屋”经过严格验收,要通过质量检测才能正式交付,每个“小屋”都会形成一本自己的档案。翻看新兴镇小华家的“梦想小屋”改造档案,里面包含了服务对象信息表、施工服务协议、图纸、监理合同、材料检验报告、室内环境检验报告、项目工程质保卡等近20项内容。

“梦想小屋”不只是一个物理空间,更是一个精神港湾。孩子们需要的不仅是一间小屋、一些物品的资助,他们还需要面对面的关心和交流。新兴镇团委书记吉倩文表示,新兴镇党委书记陈昌刚高度重视“梦想小屋”建设,多次到现场指导。新兴镇构建“1+3+6”关爱服务体系,即建设1间“梦想小屋”、落实3项结对机制、实施6个关爱项目,为困境青少年群体提供贴心服务。小华不仅仅拥有自己的“梦想小屋”,还有很多关心他的大哥哥、大姐姐。为了帮助小华,他们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每周沟通,每月定期走访,做小华成长的引导者。

小华的书桌上摆着一张联系卡,上面有团干部、医生、民警、网格长、网格员、班主任、志愿者的手机号码,其中团干部、班主任和志愿者是他的结对者,每月至少去小华家走访一次。

“镇团委书记吉倩文一个月来好几趟,每次都给孩子带东西,成了小华的‘知心姐姐’。有些事情他不好跟我讲,都跟‘知心姐姐’微信聊天。在大家的帮助下,小华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小华的叔叔聊起孩子这半年来的变化,很欣慰。张长虎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