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呵护“一老一小” 托举稳稳的幸福
2023-03-07 09:35: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三菜一汤、两荤一素,在遍布街道的12个助餐点里,老人们正享用着可口的饭菜;亲子课程、家长课堂,在“养娃指导服务站”,“宝爸”“宝妈”们正在解锁“育儿密码”;心理课堂、“悦”读计划,以“梦想小屋”建设为纽带,给予“困境儿童”更多关爱……在江北新区泰山街道,一个个民心工程、一项项惠民举措托起了辖区“一老一小”稳稳的幸福。

“家门口”体验美好“食”光

“今天第一天营业,咱们中午能吃上免费的饺子喽。”2月28日中午11点,记者来到泰山街道天景社区山澜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虽是助餐点第一天开门“迎客”,但有不少老年人兴致盎然地前来“打卡”。

“这是一件方便群众的大好事!不仅干净卫生,性价比也很高,我特地过来的。”用餐的老人们都笑着说,“以后不想烧饭了,来这里吃吃,人多还热闹。”

“三菜一汤、两荤一素,10块钱一份。如果有特别需要,我们还提供特别定制。”据助餐点负责人介绍,菜单每天一变,营养荤素巧搭配,厨师都是根据营养师的建议,针对老年人的口味习惯来制定菜单,烧制可口又健康的菜品。

既解决温饱,又增进邻里情感,像这样的助餐点,在泰山街道现有12家。一方面,街道中央厨房的营养师结合辖区整体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时令特点制定个性化菜单,并在每月月底发送至各助餐点;另一方面,助餐点针对不同老年人的情况,以集中就餐、配餐、送餐等方式,保证老人的用餐需求。

提升服务品质,满足多样化需求,泰山街道通过在服务上做“加法”、在负担上做“减法”的方式,让优质养老服务惠及更多老人。

上下两层,总计1100平方米,在泰山街道明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6岁的施阿姨感受到了家门口养老的便利。“这里离家近,走路几分钟就能到。就餐、娱乐、健康检查等养老服务一应俱全。”明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如果真遇到急事,只要打个电话,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提供上门服务。

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蒋藏莲介绍,早在2016年,街道便开始购买第三方养老服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特别之处在于融入社区,为他们及时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家居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照护等养老服务,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依旧与社区紧密联系。

在泰山,养老正变成一件幸福的事。

“家门口”提供成长呵护

“出门几分钟就到了儿子的幼儿园,环境特别好,老师认真负责,作为家长,我们特别满意。”家长陈女士口中提到的江山路幼儿园,是去年8月转为街道下辖的一所公办园。转型办园后,江山路幼儿园的硬件设施不仅得以提升,教师队伍的培养也日趋专业化,收获了家长的好评。

近年来,围绕让居民百姓“学有所教”的目标,泰山街道不断推动公办园和民办惠民园建设及改造,目前辖区已有12所公办园和22所民办惠民园,让居民百姓享受到更多“家门口”入学的便捷。

呱呱坠地的孩子给家庭带来无限希望的同时,“宝爸”“宝妈”们也夹杂着“幸福的烦恼”,3岁以下的婴幼儿被称为“社会最柔软的群体”。如何给这一群体更好的呵护,实现“幼有善育”?泰山街道给出自己的答案:在辖区内建立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站。

温馨舒适的环境、各式各样的教具、专业耐心的指导,走进泰山街道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站,富有童趣的氛围让人眼前一亮。在老师的组织下,孩子们体验着读绘本、唱儿歌、搭积木等活动,欢声笑语不断传出。

“真没想到,一分钱没花,果果在这里不仅玩得开心,性格也活泼了不少。”看到孩子的变化,果果妈妈发自内心地为服务站的服务点赞。“我们辖区每名3岁以下婴幼儿每年可免费享受4节亲子课程、1次亲子活动、1次发育商测评、1次父母育儿指导。”泰山街道社会事业办陆辰介绍,服务站以婴幼儿及家长为服务对象,提供包括科学育儿知识讲座、亲子互动辅导示范活动在内的各类公益课程。

托班有没有、离家近不近,直接影响入托意愿和比例。目前,泰山街道累计建成3岁以下普惠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5家,总托位数达411个。

“家门口”享受公益帮扶

人口老龄化,特别是高龄化、空巢化、失能化等现象叠加,考验着基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对养老服务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空巢老人提供帮扶每次积2分;根据个人专业技能开展家电维修等服务每次积5分;为辖区各类群体开展书法、绘画等各类培训活动每次积10分……在泰山街道沧波门社区,一项名为“积分银行”志愿服务的活动在百姓之间席卷开来。社区设立爱心帮扶服务项目,鼓励居民关爱帮扶辖区高龄、失能、行动不便的老人,完成服务可储存积分,兑换奖励和服务。截至目前,沧波门社区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已招募志愿者100余人,建立起“一代帮一代、低龄扶高龄”的波浪式互助养老模式。

托稳“一老一小”幸福目标,在这里,“大幸福”与“小确幸”也能撞个满怀。

“感谢你们帮助两个孩子顺利回到校园。”小辉和小杰是一对兄弟,因父母离异,2022年兄弟俩随父亲从安徽宿州来宁,因居无定所,入学成了摆在眼前的现实难题。街道掌握情况后,一方面通过辖区派出所、专业法律人士上门做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户籍地民政部门和学校,并对接南京益童基金会帮助解决孩子学费和生活困难,最终顺利帮助两个孩子返乡入学。

近年来,为了打通未成年人保护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泰山街道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阵地,打造78座儿童网格驿站,推动社区未保工作下沉网格、到家门口。同时街道团工委联合南京农业大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邀请辖区青年社会组织的优秀师资队伍,在寒暑假、周末为辖区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和网约车司机、外卖小哥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特殊困境青少年儿童,提供“蓝丝带课堂”公益性服务。

在泰山,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幼有所托、幼有善育的美好愿景,正化为一幅幅现实的图景。在这里,每一位老人和孩子都会被看见。 徐晋 泰山轩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