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无锡全民义务植树网络捐款额全省第一
2021-03-16 11:04:00  来源:江南晚报  
1
听新闻

“您于2021年参加义务植树(折算),根据《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的相关标准,已经履行了植树义务。”昨天,市民王敏通过江苏全民义务植树网捐赠了100元,领到一张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绿化基金会发放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推出、中国网络植树公益网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无锡市全民义务植树网络捐款额全省第一,社会参与度全省最高。正是许多像王敏这样的普通市民,成就了这个全省第一。

无锡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处长陶冶介绍,近年来市民参与植绿护绿的意识越来越强,全市义务植树尽责率达80%。随着城市绿化程度不断提高,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为国土资源积累绿色财富,成了新形势下全民义务植树的新需求。去年,绿化部门大力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其中网络捐款蔚然成风,为无锡“枕山抱湖、滨江环河”的自然生态厚植绿色本底。这个春天,王敏就是通过网络捐赠实现了“云种树”,她说:“20元就能种一棵树,这是最直接有效的参与方式!”

植树热潮的背后是“一季植树”正变为“全年尽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王大成介绍,随着全民义务植树“主阵地”不断扩容,义务植树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个省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数量为全省最多。4个市级基地也将于今年建成投用,为市民提供造林绿化、自然保护、认建认养、捐资捐物、志愿服务等8类尽责形式。

从事园林研究50余年、市高级绿化工程师何志堃表示,城市里一棵树一年可贮存一辆汽车行驶16公里所排放的污染物,当绿化面积达50%以上时,大气中的污染物能得到有效控制。从中国绿化基金会了解到,公众捐赠的资金统一由中国绿化基金会接收,专项用于对应的国土绿化项目,包括长江、黄河等大江大河流域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沙化重点区生态治理,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建设等。未来,无锡市民将在祖国的山河大地播撒绿色种子,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蔡佳)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