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淮安清江浦区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
2023-06-07 09:3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年来,淮安市清江浦区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为民服务理念,以打造“清一家”志愿服务品牌为引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1个中心+16个所+114个 站+241个点”四级服务体系与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网格全面融合,居民在家门口“15分钟生活圈”就能享受“一站式”志愿服务。

厚植文明“沃土”,“小阵地”释放“新动能”

突出“一所一特、一站一品”阵地建设,紧扣“志愿清一家 文明一家亲”服务理念,厚植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土壤,一个个精品化建设的文明实践“小阵地”扎根服务群众最前沿,将志愿服务辐射覆盖到周边居民“15分钟生活圈”中。

“朝阳花开”公益联盟是朝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筑的一支志愿服务新队伍,依托社区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老年人助餐点,他们常态化为西大院及周边300余位老年人提供助餐、送餐等志愿服务;依托社区昌龙画院、徐爷爷工作室打造的“向日葵课堂”“四点半课堂”,志愿者们免费为青少年课外辅导。

志愿不停步,文明无止境。一个个“小阵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长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柳树湾西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淮海街道健康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60个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样板示范,释放着为民服务“新动能”。

播撒文明“暖阳”,“小志愿”演绎“新作为”

突出“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志愿者”文明实践主题,扩大“清一家”志愿服务“朋友圈”,广泛凝聚党员干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及爱心企业等力量融入“15分钟志愿服务圈”,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体等,以温心贴心服务守护着群众“微幸福”。

“中国好人”孙秀珍带领“520”志愿者爱心联盟团队十年如一日扎根西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从为居民开展免费理发、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到为留守、困境儿童成长助梦……“520”志愿者爱心联盟文明实践品牌获得江苏省优秀志愿组织,西安路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一抹抹“志愿红”如一缕缕暖阳温暖着每一个市民,“让爱起航”志愿服务社、“小善公益”志愿者协会等20多个“清一家”志愿服务子品牌,260多支“志愿红”队伍汇聚成文明实践最美“风景线”!

滴灌文明“甘泉”,“小驿站”引领“新风尚”

清江浦区文明办主任吴清扬介绍,“我们聚焦‘一老一小’困难群体、‘三新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充分整合网格内各类惠民、便民服务阵地资源,推动全区志愿服务从‘全面覆盖’向‘精准滴灌’转变,突出文明宣导、服务引导、阅读向导、矛盾疏导、就业指导、课外辅导‘六导’志愿服务,为争创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全国样板区注入文明实践新力量。”

依托大运河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中国好人”杨玉琴组织爱心志愿服务社吸纳一批家政服务方面新就业人员,为周边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卫生保洁、洗衣做饭家政志愿服务;依托金鸡品客、天下粮仓、麦迪拉等沿街店面设置的“食物驿站”,商家以志愿者身份将每日糕点、包子等余量食物免费供环卫工人领取,发挥余量食物“余热”。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一个个“小驿站”在“清一家”志愿服务“甘泉”精准“灌溉”下绽放出“文明之花”,让新就业群体在城市中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