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身残志坚,不忘初心 21名聋哑人创作百幅剪纸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2021-06-19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浦琼月)为献礼建党百年,更好重温红色记忆,追忆峥嵘岁月。近日,徐州市丰县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创作的100幅剪纸作品《永远跟党走》已经全部完成。

江苏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一行参观丰县志坚剪纸工作室

6月17日,记者走进工作室的展览室,一幅幅精美的剪纸作品映入眼帘、震撼人心,这些作品从策划到创作历时近一年,由工作室21位聋哑人用灵巧的双手精心打磨而成。

百幅剪纸作品主题鲜明,创意新颖,各具风格,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表达了残疾人艺术家对党的深厚感情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工作室成员刘玄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他们本职工作是丰县教育福利印刷厂工人,这100幅作品是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的。”志坚聋人剪纸工作室的创办者独立新告诉记者。“他们翻阅大量党史材料,精心选材,用剪纸艺术作品来回溯红色记忆,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让更多人铭记历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全国首批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丰县志坚聋人工作室于2014年5月创建,是丰县残联支持指导的残疾人服务机构,主要由丰县教育福利印刷厂21名聋人职工和丰县特教中心37名聋人学生组成 。

2020年,工作室创作了一幅长5.96米、宽0.6米抗疫主题的剪纸长卷,名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涵盖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各地医疗队驰援湖北、白衣天使奋战在抗‘疫’一线等多个感动人心的抗“疫”场景,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被湖北省档案馆收藏。

“剪纸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百幅剪纸作品从不同角度讴歌党的丰功伟绩、伟大祖国的巨大变化,将党史与艺术相融合,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独立新激动地说道。“他们在剪纸的制作中重温奋斗历程,感受初心使命,对自己也是一次很好的精神洗礼!”

标签:工作室;丰县;剪纸作品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