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智能听觉、语音转文字和AR技术……黑科技让听障学生“看见”声音
2023-09-15 2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浦琼月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成为助残重要力量。

一个AR字幕眼镜,就能帮助听障群体“看见”声音。

9月15日,由江苏省残联发起的“辅具科技改变生活项目”之AR眼镜进校园项目在南京落地,60台AR眼镜设备将帮助南京市聋人学校的听障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更加便利。

那么,声音怎么能"看见"呢?

“AR 眼镜通过语音识别将声音转化成文字信息,利用AR 技术将文字显示在用户的眼前,辅助听障人士“看见”周围的声音,从而为听障人群搭建无障碍的及时沟通平台。”江苏省残疾人辅具中心副主任马智勇告诉记者。“戴上这副AR 眼镜,眼前的世界不再只是静态的图像和物体,而是一个充满声音的生动画面。”

记者了解到,听障学生即使在配备了助听器和耳蜗的情况下,距离、噪声、回声依然是他们学习生活的三大障碍,虽然听得到,但是听不清。

“AR眼镜通过补充口语信息,直观解决了学生信息获取的问题。这一改善体现在语言学习,尤其是书面语掌握和语序句序表达方面的提升。在历史、地理、生物等知识点学习为主的科目中,AR眼镜促进文字信息和手语信息之间的互补,有助于克服语义理解偏差的问题。”南京聋校党委书记陈源清说道。

据悉,江苏“辅具科技改变生活项目”(以下简称“科技项目”)由省残联发起,旨在借助先进科技辅具,实质性改变残疾人的生活、学习以及就业能力。

“AR眼镜进校园”作为“科技项目”的子项目,在省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南京聋校以及清华大学李婷教授团队的共同合作下,完成了从谋划、评估、实验、效果评估到落地实施历时4个月。项目选取在校高一、高二年级学生中存在听力受损问题的学生进行适配,帮助他们更轻松地适应学校环境,提高其学习效果,在课堂之外,提供重要的辅助功能,帮助听障学生进行社会融入,提升日常生活质量。

“戴上AR 眼镜,老师说话可以被翻译成字幕让我看到,这样很多遗漏的知识点我都能‘听’懂了。”南京市聋人学校的李同学告诉记者。(记者 浦琼月 通讯员 钱兵)

标签:眼镜;听障学生;字幕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