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建邺残联助力精神残障人士邂逅艺术疗愈
2021-05-12 22: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982年出生的杨某,家住南京建邺区南苑新村,从营养学校毕业后,他从事了厨师职业。杨某内心丰富而敏感,由于心理压力不断积压,他出现了精神分裂的症状。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他服用了大量的精神类药物,接受了多次电休克疗法。

2014年5月,杨某来到南京市建邺区凤栖苑社区原生艺术工作室。原生艺术是充满“童真”的艺术,展示着真实和自由。工作室为杨某创造了一个可以自由表达内心世界的艺术创作环境。对万物充满了好奇和热情的杨某,开始拿起画笔抒发内心世界,他自由创作的作品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我们会和这些‘艺术家’的监护人签订协议,通过开设展览、参加博览会、建立线上商店等推介方式,帮助他们拓宽作品销售渠道。”工作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工作室已经累计帮助30位“艺术家”销售了近350件优秀作品,收入达60余万元。这些“艺术家”们的生活日益改善,社会价值也得到了充分体现。除了在国内参展,杨某的作品也跟随工作室的脚步走向了国外,在国际舞台“发出声音”,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精神残障人士的价值,帮助他们消除公众的偏见和歧视。

近年来,像杨某这样“艺术家”越来越多,通过原生艺术找到了一条回归家庭和社会的康复与就业之路。原生艺术工作室创始人郭海平也通过多年的努力,让更多人关注并了解艺术疗愈,并带领南京原生艺术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建邺区残联为原生艺术工作室提供了全力支持,持续探索精神残障人“康复、托养、就业、文创”的全新服务模式,为全国原生艺术健康发展摸索出“南京经验”。

标签:建邺区;艺术工作室;艺术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