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用心扶残助残 共享美好生活
2021-07-08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残疾人作为社会大家庭的特殊群体,迫切需要得到社会的更多关怀和救助。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立足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上门走访、制定方案、个性化服务等方式,将扶残助残融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切实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传递爱心:洪师傅的皮匠铺

不久前,在葛塘街道康悦居家养老中心的门口,芳庭社区的残疾人士洪师傅支起了自己的“洪师傅皮匠铺”。

洪师傅是葛塘街道的五保户,今年60多岁,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自食其力的他从没有抱怨过,年轻时他做过皮匠,也在企业上过班。葛塘街道在了解到他的情况后,通过江北新区公益创投项目资金,支持他开办皮匠铺,继续发挥所长,实现自我价值。

每天上午、下午,洪师傅都按时出摊,“别人修鞋底收二十元,我只收七八元,一天的饭钱挣出来我就知足了。”洪师傅笑着说道。康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光顾,我们帮洪师傅在高德地图上注册了位置,周边的人一搜就能找到。”

洪师傅说现在自己的生活充实多了,以前整天没事,早上能睡到十点,现在生活很规律,而且经常有居民过来聊聊天,很开心。不仅如此,他还打算将这门手艺教给有需要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自食其力。

就近治疗:家门口的康复室

家住仁锦苑的林师傅多年前因一次意外,导致高位截瘫,倚靠轮椅代步,手指关节也僵硬不能动,平时喂饭穿衣都由妻子照顾在旁。最近,他每天到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康复室进行康复治疗,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葛塘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康复室内配备了肘关节牵引训练椅、站立架、手指功能训练箱等多种专业康复设备,康悦养老的健康管理师还根据残疾人士的不同身体情况,为他们进行专项理疗。自从5月份这间康复室运营以来,每天都有10余名残疾人来这里做康复治疗。

每当做完理疗后,健康管理师都细心地记下林师傅的微小变化。渐渐的,林师傅的状态与之前不同了,他说:“我以前完全动不了的手现在都可以自己使用手机了,也可以自己拿起花生米吃,比以前好太多了。”现场,他还饶有兴趣地演示了打电话的动作,看上去虽然有点笨拙,但他真的做到了。

修复缓坡:老百姓的“小幸运”

这几天天气好,家住聚瑞家园的黄先生坐着轮椅,在老伴的陪伴下到楼下遛弯。自从几天前单元门前的缓坡修好后,他们上下楼容易了很多。“对我们这种残障人士来说,以前进出单元门可没那么容易,门口虽然有个缓坡,但坡度比较大,我推轮椅推不上去,只好把老黄搀下来,扶着他上坡。他中风后就行动不便,上这个坡子对我们来说非常费劲,现在好多了。”黄先生的老伴说道。

据了解,聚瑞家园建成于2011年,是葛塘街道的一处安置小区。由于建成时间较早等原因,单元门口没有无障碍通道,给居住在该楼的三名残障人士出行带来了不便。葛塘街道在了解到他们的难处后,第一时间将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清单,由街道城市管理办牵头,联合新区有关部局共同商讨坡道整改方案并征求相关业主意见。经协商后,葛塘街道对该项目进行小型工程立项,并安排施工队伍对该处坡道进行改造,同时对坡道进行了延长并安装护栏。此举彻底解决了残疾人出行的不便,得到住户的一致点赞。

标签:葛塘街道;皮匠;师傅
责编:浦琼月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