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扬州市残联举办视障人士“无障碍专场”观影活动
2020-10-10 12:3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10月8日,扬州市残联举行“用声音诉说光影 ,用大爱传递光明”———扬州市“全城无障碍观影网络”社会影院“无障碍专场”观影活动。

据悉,自2019年以来已开展15场盲人观影活动,吸引了五、六百名盲人观看。《花木兰》的放映活动,是疫情后首次开展影院无障碍观影活动,旨在让盲人朋友听得懂电影、看得懂电影,能享受到电影文化带来的魅力。

扬州“最美教师”、扬州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华桂明老师带着盲童们“观看”了这场电影,并表示:“孩子们在学校的学习,是一场知识的旅行;今天观影,是一场与历史的相遇。老师和志愿者既是陪伴者,也是他们认识世界和感受世界的盲杖。”

为了让视障人士能定期“观看”到更多新上映的影片,扬州市成立了首支为盲人观影提供“口述影像”服务的爱心志愿者队伍——“光影心播志愿服务队”。据了解,目前无障碍观影很受视障人士的欢迎,但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因为一部无障碍电影往往要一遍又一遍地反复看才能完成创作,除了需要电影讲解志愿者外,前期需要投入很多的精力,需要提前根据影片内容,写好无障碍电影解说台本,才能帮助视障人士正确理解影片。

扬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和全国多个公益组织合作,他们也提供了不少讲解词。像此次《花木兰》的讲解词就是由公益组织青芒影院提供的,全本大约有2万余字。”解说志愿者、扬州新闻广播节目主持人丹蕾也希望未来更多有爱心,会讲故事,普通话标准,有扎实的文字功底,爱看电影,又有一定的空余时间的市民加入到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之中。

图片来源 江苏省残联 记者 张丽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